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布局2000点保卫战 基金经理:关注大市值低估值股

2012-09-25 01:01:34

为降低风险,偏股型基金仓位已连续两周下降。基金在近期的态度显得非常谨慎,并没有抄底的举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昨日两市早盘双双低开,上证指数最低探至2005点,几欲跌破2000点,11点之后,上证指数开始“反攻”,最终以红盘报收。

事实上,上周市场以单边下跌态势,一度逼近2000点整数关口,给市场信心再次带来毁灭性打击。昨天的反弹,似乎是在动荡中修复市场上周所丧失的信心。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上周以来的龙虎榜数据后发现,近期机构仍以出货为主。众禄基金仓位测算也印证了这一结果。对此多位基金经理表示,资金面上,市场并无大的变化,主要还是一些存量资金间的博弈结果。昨天市场反弹主要是周期股的功劳,未来一段时间可关注水泥、煤炭和机械等超跌板块机会。

机构上周出货为主

上周以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仍以出货为主,买入意愿不强,买入资金量也极为有限。

9月17日,有两家机构买入深桑达A(000032,收盘价6.85元),买入合计1503万。9月18日,五家机构合计买入信立泰(002294,收盘价26.90元)3864万,四家机构合计卖出2874万,还有好想你 (002582,收盘价16.52元)出现三家机构买入身影,合计买入2778万。

北信源 (300352,收盘价28.40元)也是上周的热门股票,9月17日,该股有两家机构卖出,一家买入,合计卖出822万,19日,再度有三家机构介入,合计买入1930万。9月24日,一家机构买入新疆浩源1450万。另外,机构买入的个股还有劲胜股份、精工科技和东华测试等。

尽管上周机构有少许加仓,但卖出仍是主流。其中,卖出的板块主要是材料行业、电子信息、综合行业、有色金属、汽车行业和食品等。

9月17日,太空板业有三家机构买入1885万,然而,9月18日,太空板业又遭两家机构合计卖出2202万。遭遇卖出量最大的是中恒集团和中航精机,9月18日,有三家机构卖出中恒集团,合计卖出1.67亿,一家买入1615万。同日中航精机也被五家机构卖出,合计卖出1.71亿。

另外,还有亿阳信通,该股在9月19日被一家机构席位卖出3170万。同日,恒邦股份也被机构合计卖出1201万。汤臣倍健由于业绩增长低于预期,也成为出货的重点对象,有四家机构21日买入8759万,五家卖出1.23亿。9月24日,两家机构合计卖出云南锗业2691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上周机构卖出的个股还有长城电脑、中润资源、盛达矿业、深天马、明牌珠宝、北斗星通、中捷股份和北海国发等。

基金连续两周减仓

上述龙虎榜中的机构动向,或许与基金有关。事实上,为降低风险,偏股型基金仓位已连续两周下降。基金在近期的态度显得非常谨慎,并没有抄底的举动。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的结果显示,9月14日到9月21日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下降0.69个百分点至80.17%。其中,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为84.77%,较前期下降0.67个百分点;混合基金平均仓位为72.60%,较前期下降0.60个百分点。

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动态仓位的监测结果,471只偏股型基金中,有41只仓位保持不变,有262只选择减仓,有168只选择加仓,加仓基金与减仓基金的比例约为0.64:1。

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存在加仓迹象的主要有:宝盈、博时、东方、方正富邦、光大保德信等。而存在减仓迹象的主要有:大成、东吴、富国、工银瑞信、广发等。

华南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市场虽然近期有一些反弹,但是鉴于基本面不乐观,经济并未企稳,所以暂时不宜乐观,短期内会有反弹,不过由于市场情绪不稳,加之政策一再低于预期,市场的下跌还会继续。记者也了解到,他管理的基金目前仓位在三成左右,持有的股票也大多以周期性的大市值的股票为主。

基金经理:关注大市值股票

从市场目前的情况来看,基金普遍认为市场基本面仍然未到反转时刻,这也意味着市场的探底行动或将继续。对于是否会跌破2000点,乐观的基金经理认为,短期2000点的支撑力还是很强,震荡盘整格局仍将延续。然而悲观的基金经理也表示,市场目前跌破2000点是个大概率事件,指数已经失去了衡量个股的作用,目前要关注的是低估值大市值的周期类板块。

而上周公布的9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为47.8,比8月反弹0.2,有所改善,但仍低于荣枯线以下,表明经济下滑趋势并没有改变,未来两三个月仍处于低迷期。

再者,市场普遍预期9月是央行降低存准率的时间窗口,因此央行的政策大幅低于预期,导致市场开始担忧基建投资的资金保障问题,由此担忧经济见底时间可能推后。

“昨天市场反弹主要还是周期股的功劳,但是最终点位的确定,还是在市场情绪博弈的结果上。”北京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从资金面上来看,市场目前并没有大的变化,还是一些存量资金之间的博弈。”

那么,在此背景下,究竟要如何进行下一步的投资呢?

上述北京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市场跌破2000点的话,反弹强度可能较大,一旦跌破2000点,国家可能会出台一些呵护市场的政策,然而这些都只是猜测。

“目前的话,反弹是有,但是由于基本面不行,反转没有。所以接下来3个月的机会也就在一些反弹的机会中了。”华南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指数已经不能完全反映股票的变化了,未来中小市值的股票可能会跌得更多,而周期类股相对会较好一些,取得一些相对收益,但绝对收益很难说。未来比较看好水泥、煤炭和机械等前期跌幅比较大的周期类股票,目前基本已到估值底部,而且基本面也稍微在好转,一些资金可能会趁势阶段性去‘修复’该板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