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齐鲁证券总裁邓晖否认人事地震

中国证券报 2012-09-24 09:48:48

齐鲁证券近期陷入舆论漩涡,公司业绩大幅下滑、评级下调、投行骨干集体出走、高层波动频繁等负面报道接踵而至。

实际情况是否如外界所传?公司是否真的正在陷入经营危局?……齐鲁证券总裁邓晖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公司近期高层非常稳定,并无所谓的人事“地震”;今年投行业务已完成5个项目,“颗粒无收”是市场误解,评级微调与风控能力也没有关系。

人员合理流动并无人事“地震”

中国证券报:最近市场传言,公司出现深圳投行部门30多人集体出走、固定收益部三名中高层离职等人事“地震”事件,情况是否属实?

邓晖:首先,近期公司高层非常稳定。其次深圳投行部门出现的也只是少量人员变动,并非传言中所称的“30多人集体出走”、“投行部门人事动荡”等现象。

公司在深圳有业务五部、十一部和十三部三支投行队伍,近期仅有其中业务五部负责人陈正旭团队出现一定人员变动。该部原有包括陈正旭在内的保荐人8名,近期只有陈正旭等3人离职,另有陈正旭所属的7名非保代工作人员随其离开。该部门其余5名保代均仍留在公司,目前已经划入公司在深圳的其它投行部门,正常开展工作,且明确表态无离职想法。目前公司投行队伍整体稳定,业务开展有序。

对于固定收益部,今年仅有3名普通员工因个人原因离职,同时新引进员工8名,均属正常人员流动,并无传言所称的中高层人员辞职情况。

保荐代表人的高频度流动是投行业界的常态,齐鲁证券投行业务是从2007年开始,以包容的心态和良好的激励机制,实现了投行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飞跃。截至目前拥有的保代和准保代已达83名,其中注册保代60名、准保代23名,投行团队规模达230余人。

中国证券报:齐鲁证券近几年在大规模“招兵买马”的同时,也出现了从公司高层到各个业务部门专业人才的流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邓晖:近年来,公司以市场化的机制,吸引了大批优秀人才加盟。2007年以来,公司从外部引进的核心人才300余人,其中高管5人;保代50人,新财富排名分析师5人,高级研究人员26人。

为保证人员的稳定性,公司建立了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奖罚分明,兑现及时,在业内保持了较低的核心业务人员流失率。近两年仅流失高管人员两名,保代6人,其中今年离职4人,2011年离职2人,流入人员远大于流出人员。

证券行业也是人才流动较快的行业。对于个别人员的离职,公司认为这是正常人员流动,不会对公司队伍壮大和业务发展带来冲击。

今年已完成5个投行项目“颗粒无收”是片面理解

中国证券报:齐鲁证券投行业务2011年以6单IPO的业绩成为业界一匹“黑马”,今年前三季度却没有完成一单IPO,公司投行项目数量下滑导致“颗粒无收”的原因是什么?

邓晖:齐鲁证券2007年从零开始启动投行业务,经过几年的努力和积累,公司已经构建了立足山东、布局全国的业务架构体系,形成了“开发储备一批、辅导申报一批、过会发行一批”的良性循环格局。2011年公司完成6单IPO,是2011年仅有的两家过会率达到100%的券商之一。

市场所言“颗粒无收”是对公司今年完成的投行业务的片面理解。首先,投行业务本身需要一定的培育期,从前期接触到最后发行一般需要2-3年时间,单纯以较短时间段发行数量的多少来评判一家券商投行成绩,本身就具有片面性。其次,今年公司投行业务并非“颗粒无收”,而是“硕果累累”;截至9月20日,公司今年已实施完成项目5家,其中非公开发行2家,公司债1家,重大资产重组项目2家。目前在审项目25家,其中IPO项目以22单居行业第13位,重大资产重组项目1家,企业债项目2家。25家在审项目中,3家IPO项目已经过会等待发行,1家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已过会尚未实施。公司还有100余家项目处于辅导备案和承做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已经成为我们投行业务的新亮点。新三板业务公司先后推荐8家企业挂牌,业内排名第四,2012年推荐5家成为今年推荐最多的券商之一。目前,新三板业务签约企业达到70多家。固定收益业务今年已完成12家企业债发行,已上报正在等待发行的仍有14家,已确定主承销地位尚未上报的15家。公司固定收益业务过去长期在行业20名以外,按照目前数据,公司企业债承销家数已跃居行业并列第九位,到年底前仍有6-9个项目有希望完成发行。

各项业务运行平稳评级微调无关风控能力

中国证券报:在2012年的券商分类评价中,公司由去年的AA级下调至A级,如何看待评级微调,是否意味着在公司治理和风控方面出了问题?

邓晖: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五大类11个级别。其中,A、B、C三大类均为正常经营公司。

公司已连续五年被评为A类券商,其中2011年因第三方存管单客户多银行创新业务加分被评为A类AA级。2012年公司被评为A类A级,较上年微调一个级别的原因是2012年公司未有创新项目加分。这并不意味着公司在合规管理、风险控制方面可能面临缺陷。2012年评价期间,公司在合规风控指标等方面继续获得加分(满分);公司各项业务运行平稳,未发生被扣分事项。

克服“成长烦恼”努力缩小与第一阵营差距

中国证券报:如何评价公司近两年的发展成就?公司还存在哪些问题?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是怎样的?

邓晖:我从2008年加入齐鲁证券,2010年出任公司总裁。我认为公司在山东国资委领导下,在股东方支持和管理层的努力下,已迈入良性发展轨道。

但我们也不得不面对成长过程中的烦恼。比如经纪业务盈利能力下降与成本居高不下的矛盾、人才的快速引进与向效益转化速度之间的矛盾、后台服务能力与一线业务部门快速膨胀之间的矛盾等。但我相信,成长中的问题,最终必将通过成长来解决。

客观地说,齐鲁证券综合竞争力目前处于业内第二梯队的领先位置,与第一梯队的券商在品牌、客户资源、人才、创新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齐鲁证券将进一步做好传统业务,积极拓展创新业务,推动全业务链均衡发展,全面缩小与一线券商的差距,最终成长为一家业务均衡发展、资本实力雄厚的上市券商。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