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九”冷清 多地松绑公积金贷款刺激刚需

每经网 2012-09-21 16:17:08

九月份以来,继深圳之后,昆明、贵阳等二线城市纷纷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等措施,以激发楼市的潜在需求。

杜冉乐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历经小阳春、红五月等好时光之后,各地楼市轻松度过了上半场。然而,刚需市场的提前释放,随之而来的“金九银十”却再次陷入冷清。九月份以来,继深圳之后,昆明、贵阳等二线城市纷纷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等措施,以激发楼市的潜在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就在9月13日,深圳市提出到本月28日开始将启动住房公积金贷款由原来的80万元提高到90万元。与之间隔不久,昆明市提出将提高贷款最高额度,放宽公积金贷款还款年限。此外,贵阳市9月19日也出台出楼市新政,即对于购买自住房的,最高贷款额度也调整到50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刺激刚需”入市的政策称不上“救市”,并且是对于“自住需求”首套置业者购房机会的保护。不过,相关专家提醒,相关部门在执行环节要严格控制非刚需群体钻空子入市等。

公积金贷款多地松绑

金九银十,原本是传统的楼市旺季,但如今却陷入了需求乏力的困境。

据中指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进入九月份以来,深圳楼市第一周推出了25638套房源,可售面积达238.51万平方米,但实际成交仅752套,不及总推出量的3%,成交面积也只有8.43万平方米。第二周虽环比增至26134套,但成交房源环比下降77套,成交面积也出现环比下降。

世联地产华南首席分析师曹取曾表示,宏观环境低迷,经济增长下滑,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和价格缺乏有力的支撑。

在低迷的市场背景下,尤其是在金九银十之际,深圳率先走在了全国楼市的前列。

9月13日,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暂行规定》,并将于9月28日正式实施。规定要求,申请人与共同申请人一并申请,且共同申请人在本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单套住房的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为90万元。此外,上述规定也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也不低于60%。

同策房产咨询机构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刺激刚需”入市的政策也称不上“救市”,并且也是对于“自住需求”首套置业者购房机会的保护。

与此同时,二线城市的昆明也放出类似信号,即提出将提高首套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并放宽贷款还款年限。不过,虽高举“加快改善民生地产建设”的旗帜,但联系到彼时昆明主政官员曾指出,昆明的经济总量与‘追兵’城市间的优势差距正在缩小,这仍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微调之策。

一周之后的9月19日,贵阳市公布了《关于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及重点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文件提到,要加大公积金对购买普通住房的支持力度,提高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购买自住房的最高贷款调整为50万元等多项优惠措施。

需新政“组合拳”

据了解,对于昆明这样的二线城市来说,首次置业的刚性需求客户占85%,首次改善型客户占10%,投资客户仅占很小的比例。

“我们监测下来发现,昆明刚性需求客户购买能力有限,首付对刚性需求客户来说还是最需要解决的。”云南中原地产研究中心马经理告诉记者,昆明刚需客的首付一般在25万左右。

记者调查了解到,除了昆明之外,像贵阳、西安、重庆、武汉等不少二线城市也存在这样的情况。事实上,此前一段时间,像南京、南昌、沈阳、广州等城市也上调了公积金贷款余额上限,甚至武汉还出现了公积金贷款购置首套房可首付两成的做法。

张宏伟指出,“刺激刚需”入市的方式是灵活多样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在贷款额度及首套房首付比例上可以定向“刺激刚需”入市,商业贷款的信贷额度、首付比例上也可以出台定向宽松的措施,定向“刺激刚需”入市。

“只要政策并没有偏向投资性和改善需求,政策调控的大局仍然是偏向以“自住需求”为主,这些政策也都不为过。”张宏伟补充说。

有专家也提醒,在执行环节,要严格控制非刚需群体钻空子入市,也要考虑这样操作是否有相应的市场风险,同时也要控制好这样操作对于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否有益。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