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QE3能否带领美元“闯关夺寨”

2012-09-20 01:30:11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美元指数不仅将经历QE3“无限大”的折磨,还将经历美国大选的折磨,美元指数很可能因为政治而再度破位下跌。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美元指数不仅将经历QE3“无限大”的折磨,还将经历美国大选的折磨,美元指数很可能因为政治而再度破位下跌。

但从美元指数的技术图形分析,上周美元指数跌破下降趋势线重要支撑79.25之后,周末收在78.6之上。而78.6恰恰是大型 “沟壑图形”右侧颈线位所在点位,美元指数在这个位置附近应该产生较大幅度震荡,即使未来很快会看到78.2,但如果没有跌破,中期看也是震荡市,而且是美元指数震荡反弹的震荡市。

更长期的观察还要看美国大选以及美国经济是否真的比其他经济体强。因此,未来美元指数将更多地受到数据面的影响。在经历漫长的震荡筑底阶段之后,直到数据面确实显示美国经济加快复苏,产能推升美元指数继续向上反转,未来美元指数还是可能到达79附近。

进一步预测,美国大选趋势将因为此次伯南克推出QE3而出现逆转。所谓伯南克的“帮倒忙”,意思是共和党会抓住这一点,严厉指出奥巴马政府对经济低迷缺乏招数,最后只能祈求印钞票。而即使是开足马力印钞票,也很难刺激经济复苏,尤其是就业复苏。

美国经济并非很糟糕,但一些高科技企业是很难带动就业率上升的。美国大选的历史统计数据表明,追求连任美国总统,必须将失业率总水平控制在7%以内。伯南克明白这一点,却很难改变这一点。因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对就业率的贡献能力很低,除非是到了全球全面繁荣的时候,而这一天还早。美国的失业是结构性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能够给企业带来超额利润,给美国股票市场带来繁荣,但却很难带给美国更多的就业岗位。

其实,美国经济目前还是不错的,这在伯南克的报告中可以看得很清楚。但伯南克推出无限期的QE3,预计不会起到好作用,起码是不可能很快看到美国失业率大幅改善。

未来几周,美元指数可能还将下跌一点点,但未必会急速下跌。除了技术面的原因,还要看基本面:美元的绝大多数对手,货币都是百病缠身,尤其是本轮带领非美货币攻击美元的急先锋欧元。欧元上周极其强势是因为市场暂时忘记了欧债危机,甚至以为欧洲央行无限量购债可以彻底地解决欧债危机。但是,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通过央行购买国债相当于抽鸦片,短期的兴奋之后是更大的灾难。未来的经济数据会证明,欧债危机不会因为欧洲央行带头买问题国家债券而减轻病症,反而会带来新的不公平。

从技术面观察,先天不良的欧元也很难再带领非美货币闯关夺寨。从欧元的技术图形分析,欧元未来还能上涨到13170,最高很可能见到13280,如此而已。而从欧元兑日元的技术图形分析,在10375一线也有强大阻力。综合看,欧元将在13170以上出现大幅度震荡行情,预计短线欧元将在13170~12925区间震荡,选择进一步的方向。

欧元略弱,但其他非美货币如英镑、澳元、加元、瑞郎等会比欧元更强。技术面显示,它们的强势还要延续一段时间,但也不会很强。尤其是澳元,要看中国经济的表现。有人说,未来澳元将受到中国宏观调控放松的影响,比如发改委近期批准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而我认为,没有那么简单。比如这次批准的投资对钢材市场的直接拉动作用就不大,甚至微不足道,而钢铁行业无法解决产能过剩,对铁矿石的需求就是泡沫。更何况当前中国银行业对基础设施投资类贷款发放很谨慎,预计9月贷款增量仍然不好。因此,澳元的涨势是脱离基本面的,预计中期澳元将在10735~10415区间震荡。

由于美元、日元避险作用消退,黄金短线仍然看涨,直到美元确定重新走强。人民币汇率和中国经济基本不会受到QE3影响,包括房价,所以不要轻信QE3将推高中国房价的传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