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世界经济中的全球价值链

人民日报 2012-09-19 11:11:54

一场新的大众讨论也悄然而生。人们关注(全球价值链的)复杂系统对于世界经济、各国经济和全球发展到底意味着什么。

 

全球价值链或全球供应链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近几十年来,跨国企业不断进口各种零部件,以制成最终产品出售。同时现代技术不断降低运输成本,催生了产品在多个地区的本土化生产。值得关注的是,这一现象在近年变得越来越普遍,其复杂程度也越来越高。

一场新的大众讨论也悄然而生。人们关注(全球价值链的)复杂系统对于世界经济、各国经济和全球发展到底意味着什么。经济状况的日益变化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给政策制定者提出挑战。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从不同角度看待贸易。当今世界,中间产品贸易占到世界贸易量的一半以上,中间产品贸易也由此被认为是估算全球价值链活动的一个合理指标。这就要求我们不再以整个产品的价值来衡量贸易,而必须以供应链上各个加工环节的增加值来计算贸易量。

当我们通过增加值的棱镜来看贸易时,全球贸易平衡呈现出不同的景象。把进口的商品和服务从产品的总价值当中减除能更真实地反映不同国家对于最终产品的贡献,并能更准确地了解双边贸易平衡的状况。

比如,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国向美国出口一台iPad,事实上仅仅包含了很小一部分在中国产生的附加值和中国的技术。但是若以整个产品计价,一台从中国向美国出口的iPad被视为全部由中国制造的高科技产品。而实际情况是,iPad的零部件由多个亚洲国家共同生产,是“世界制造”的产物。

统计贸易增加值还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全球各国相互依存的情况。多年来,国际贸易让世界经济形成一个整体。在当今世界,国际经济活动中“他们”和“我们”的区分已经越来越模糊。各个国家不断相互融合,在全球价值链中共同参与生产。

全球价值链对于各国经济预示着什么?各国政府都希望在全球价值链中居于有利地位,获取尽可能多的贸易附加值。随着中国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供应链中更多高端的环节将转移到中国境内。这意味着品牌、营销、零售等拥有高附加值并能创造更多就业的环节也都将在中国完成。

同样,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多元化,中国将生产更多高附加值的产品配件和服务。这些配件和服务可以用于本地的生产,也可以顺着价值链出口到海外。这一过程很可能可以抵消因装配工厂搬迁到低成本国家而造成的影响,并给中国带来比过去更多的利益。

通过参与全球价值链,使行业不断在服务与零部件的生产、贸易中加大专业化程度,这比生产整个产品时获得的专业化程度要深。这也正是参与全球价值链可以为国家财富增长、经济多元化和发展作出的贡献。如果一个国家想要有效地融入全球价值链并使产业附加值不断升级,那么政府必须提供一个适当的政策环境。

非关税的壁垒,无论仅仅是出于行政目的还是为了实现公共政策需要,都会在某种程度上阻碍贸易,导致重要配件和服务的进口成本上升,数量减少。这种隐形的贸易保护主义在政策设计和实施阶段都可能发生,其后果会阻碍供应链的有效运行。当配件和服务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多次过境时,这种成本也会成倍增长。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