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QE3不是A股市场的利好

2012-09-15 00:25:26

由于美元贬值趋势明显,中国巨额外汇储备也将面临缩水的风险,无疑是一场严峻的外汇储备安全考验。

宏皓(金融学家)

昨日(9月14日)大盘大幅高开后走低震荡,午后探低反弹冲击60天线附近振荡,如期收出周日十字阴星。指数虽然上涨,但力度不够,尤其是资源股在早盘和券商股在午盘后引领过指数两波冲击,但仅仅是局部冲高,量能虽然放大,但幅度有限,指数也未形成大的突破,因此这样走势不能够算作对反弹行情确认。

午后股指出现强势反弹表现,和美国推出的QE3没太大关系,反弹动力还是源自于市场自身,军工股和一些超跌科技大盘股的走强给股指带来了反弹势头。

与外围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的亢奋表现相比,QE3推出,A股市场要矜持很多。虽然早盘在煤炭和有色的带动下高调亮相,但小冲了一下便开始回落,总体看来,QE3只激起了一波涟漪,在国内影响递减,国内货币政策才是决定性的因素,市场仍在等待。

A股市场之所以对QE3的推出反应平淡,理由是:首先,目前A股市场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中日关系紧张,从昨天市场尾盘的突然急跌中能看出,市场担心在加剧,前期强势股开始出现大幅回落是市场主力在寻求自身安全的表现。

其次,从前两次推出后市场反应看,短期里QE有点影响,但A股市场最终的走势,投资者已经有目共睹,出现了更加低迷的情况。A股市场目前最头疼的依旧是房价、物价的问题,所以当宽松政策出台后,更加剧了A股市场自身经济的调整难度。另外,随着QE3的推出,美元势必回落,这对拥有大量美元储备的中国来说,又是一次考验。因此美国QE3的推出对于A股市场来说,负面影响明显。

第三,QE3的推出,将再次引发货币政策的紊乱。随着美国人大量印制钞票,2009年中国已经吃了一次大亏,这次中国将采取何种策略来应对是个敏感性话题。从现实角度上讲,美元宽松,那我们的货币政策也应该相对变得宽松一些,但这个度如何掌握,会不会再次将经济引到通胀上去,会不会出现恶性循环状况,这些问题都是摆在我们目前的现实,所以在这些因素的相互交织下,可以说,QE3的推出不应该是A股市场的利好。

由于美元贬值趋势明显,中国巨额外汇储备也将面临缩水的风险,无疑是一场严峻的外汇储备安全考验。因此,解决中国外汇储备过高的问题,不仅要鼓励藏汇于民、增加购买海外资产,还要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同时,美元贬值必将导致大宗商品价格的无度上涨,进而从成本端推高中国物价,使得中国企业生产成本更高,需要加快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进程,继续产业升级的努力以应对这场日益激烈的经济战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