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刷卡手续费下调具有多重意义

2012-09-13 00:59:12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是一件看得见的好事,而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则需要多方的联手努力。

秦淮川

下调刷卡手续费,一直是广大商户和消费者的共同心声。一般来说,零售业的刷卡手续费率在0.8%~1%,超市是0.5%,餐饮业为2%。而目前,手续费全部由商户承担,因此刷卡手续费过高会挤压商户的利润空间。出于利益自保,不少商户抗拒消费者刷卡,明明有POS机也以没有搪塞消费者,或者直接明示由消费者承担刷卡费。如今,持卡消费已经成为民众的一种生活方式,无法刷卡或由自己承担手续费,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种不合理的事情。

刷卡手续费终于下调,具有多重意义。首先,便于刷卡消费的流行。目前,不少二、三线城市并未铺开刷卡消费,如果降低手续费,必能更好地推行刷卡消费。其次,能够减少商户特别是餐饮企业的负担。调查显示,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支出不断上升,已经成为商户继房租、人工成本和电费之后的第四大开支。而餐饮业的刷卡手续费占消费金额的2%,确实过高。2011年上市餐饮公司企业报告显示,餐饮企业平均净利率仅为8%。来自中国烹饪协会相关调查则显示,北京一家年营业收入6亿元的餐饮企业,利润不足5000万元,而每年的刷卡手续费就近700万元,占利润总额比例高达15%。过高的额外负担让一些餐饮企业举步维艰,倒闭或濒临关门。最后,随着刷卡消费的大规模流行,商户的积极配合,对银行和银行卡企业来说也是好事。

刷卡手续费虽然已经确定下调,但步伐还应该再快一点。据预计,下调方案最迟不会超过明年春节前夕实施。既然方案已经获批,不妨尽快实施。目前,国内经济不景气,亟需刺激消费,减少交易成本有利于提高人们消费的动力。同时,商贸企业压力过大,各种开支居高不下,对其适当减压,也有利于它们更好地生存。当然,给企业减负,下调刷卡手续费只是一个层面,大幅度减少税费才是关键。

下调的幅度还可以再大一点。从表面看,刷卡费率平均下降幅度可达到40%,已经不小,但对于银行来说,刷卡手续费的收入本已属于暴利。为此,不妨再进一步下调刷卡手续费,或者实行封顶政策,比如无论刷了多高的消费金额,其手续费不应超过50元。

此外,还需要提防两点:一是严防银行打消费者的主意。由于目前的刷卡手续费由商户承担,面对商户的激烈反对声,银行以后会不会让消费者分担,这是一个问题;二是,在监管上,相关部门应该多花些心思防止套现,由于刷卡手续费降低,一些拥有POS机的小商户可能借机进行信用卡的违规套现。

总之,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是一件看得见的好事,而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则需要多方的联手努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