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楼市观察

每经网首页 > 楼市观察 > 正文

房地产开发投资企稳 有利于经济稳增长

每经智库 2012-09-10 15:18:47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与建设指标,终于止跌,出现企稳迹象,这将有利于经济稳增长。

每经编辑 赵庆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的经济数据,最惹人关注的是CPI同比增幅为2%,相较7月份的1.8%,首次微幅反弹。而更值得关注的,其实应是房地产开发投资与建设指标,终于止跌,出现企稳迹象,这将有利于经济稳增长。

在谈房地产数据之前,首先得弄清楚指标体系。房地产业广受社会关注,备受各界人士评点,似乎任何人都可以长篇大论的说上一通。其实,房地产业非常复杂,涉及到很多数据,要想了解、认知、熟识这个行业,必须关注这些指标。而如果想使自己的观点靠谱些,必须掌握这些指标,并细察不同指标之间的关系。

不妨先回顾一下之前已逆转的几个指标。其一,商品房成交量。这是行业内最为领先的指标。今年1-2月,全国商品房成交量下跌14%,其后跌幅逐月收窄,1-8月份已收窄至4.1%,全年将很可能是正增长。不同细分市场,表现有异,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依旧下跌,而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分别增长10.1%和3%。如果看交易中心口径的商品住宅数据,则1-8月已实现正增长了。

其二,房价。房价变化略滞后于成交量,成交量持续增长3-5个月,则房价必涨。住宅成交量从2月开始增长,到了6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首次止跌反涨,结束了之前8个月的连跌。7月房价涨幅扩大,预计8月还将保持环比上涨。然而,众看周知,7月以来频频重申调控从紧,8月住宅成交量有所下滑,房价不太可能大跌了,但也绝不会大涨,基本保持稳定,是对各方最有利的形态。

其三,企业资金。随着房屋成交量增长,开发商资金回笼趋好,资金紧张局面也会缓解。所以按逻辑,房企资金略滞后于房屋成交量变化。另外,还受融资环境的影响,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放松,有利于房企资金面,但是开发贷款依旧偏紧,形成利空因素。从数据变化看,1-4月创本轮调整最低值5.1%,其后低位徘徊并略增,1-8月增幅大涨至9.1%。开发商资金面缓解的效应之一:降价促销的压力减小。

接下来,再来分析几个8月份首次逆转的指标。其一,土地市场。土地市场滞后于房屋市场,这点比较容易理解,多数开发商“不见兔子不撒鹰”,只有房子好卖了,才敢于、才有钱去购地。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16.2%,降幅比1-7月份缩小8.1个百分点,缩小的幅度相当大。说明近期开发企业购地热情明显提高。确也如此,比如万科近两个月拿地量大增,购地策略,已由上半年的小心谨慎,转为积极进取。

其二,开发投资。主要反映了开发商购地、开工等投资态度,外加保障房因素。去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一直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所以是拉着经济走的,而今年4月后就低于后者,等于说是拖经济后腿了。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5.6%,首次反弹,增速比1-7月提高0.2个百分点。接下去,应不会再创新低了,向上是方向。房地产开发投资,一般占固定资产投资的20-25%,这一指标的见底,有助于经济企稳。

其三,房屋新开工。购地量、房地产开发投资与房屋新开工,这三个指标与市场供应有关。之前这三个指标,尤其是房屋新开工,一直处于下行通道,很多人担心明年房屋供应量偏紧。而8月份这三个指标同时出现企稳迹象。1-8月份,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6.8%,降幅比1-7月份缩小3个百分点,这是首次出现降幅收窄,且幅度可观,形势已发生逆转。这有助于未来房屋供应量的增加,从而有助于稳定房价。

其四,国房景气指数。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是一个综合指数,可以说是房地产业的温度计,但因其主要关注开发指标,比如开发投资,所以明显滞后于房屋成交,略滞后于房价。本轮楼市调整,国房景气指数2010年3月触顶后,总体保持下跌态势,去年11月跌破100点,进入不景气区间,今年8月份为94.64点,比上月提高0.07点,这一微幅反弹,意味着这一指标开始筑底了。

整体而言,今年以来诸多房地产指数皆发生了变化,而8月份土地购置、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屋新开工、国房景气指数等四项指标的企稳,对于行业的平稳发展非常有利,说明市场供应的活跃度在增加,有利于未来稳定房价。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的触底反弹,有助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好转,进而有助于经济稳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