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健康元股东会避谈“地沟油” 高层集体缄口

2012-09-06 01:23:18

牵出“地沟油”案的健康元昨日下午召开股东大会,公司高层只字不提“地沟油”事件,对媒体三缄其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丽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宋丽 发自深圳

昨日(9月5日),“地沟油制药”事件再次成为焦点,牵涉“地沟油”案的58家企业名录被媒体披露,4家药企上榜,除健康元(600380,SH)外,其他三家均与齐鲁制药“有染”。

牵出“地沟油”案的健康元昨日下午召开股东大会,公司高层只字不提“地沟油”事件,对媒体三缄其口。

“地沟油”流向图牵出58企业

8月22~29日,国内首例特大“地沟油”案在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法庭尚未宣判。

据《财新网》报道,庭审资料包含了“地沟油”从生产到勾兑到销售三个层级的具体流向,牵涉的企业名录随后浮出水面。

据悉,“地沟油”原始生产厂家有2家,分别是山东济南格林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和济南博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前者将“地沟油”销售到包括河南惠康油脂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惠康公司)在内的10家油脂公司或粮油商行。

经历上述两个层级的流转后,前述10家油脂公司将“地沟油”直接出售或者与正常的豆油勾兑后销售到健康元等46家食品、饲料和医药公司。

根据媒体的不完全统计,在第三个层级中,5家食品生产厂、37家饲料生产厂和4家药品生产厂牵涉其中。

“地沟油”像瘟疫一般扩散。2家生产、10家勾兑或销售、46家买入使用,而购入这些劣质油产品的企业成倍扩散。据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称,光健康元的客户就有100多家。

3药企与齐鲁制药“有染”

值得注意的是,涉案的4家医药公司中,除河南焦作健康元生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焦作健康元)之外,其余三家公司都曾经是或仍是齐鲁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鲁制药)的子公司:山东齐发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发药业)、齐鲁药业(内蒙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鲁内蒙古)和山东倚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倚天药业)。

根据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经与正常豆油勾兑后,惠康公司销售给焦作健康元1.62万吨勾兑劣质油,销售金额达1.45亿余元。

而粮油商行山东省济南千门商贸中心则从格林公司购买1683万元的油脂产品。千门商贸及其相关公司将所购油脂产品经勾兑后,销往齐发药业、齐鲁内蒙古和倚天药业作药物培养基。

记者从齐鲁制药官方网站了解到,齐发药业是齐鲁制药集团旗下子公司,主要生产抗生素原料药。网站特别提出,齐鲁内蒙古使用生物发酵法生产抗生素原料药,而健康元使用的是酶法。记者采访了专注于生物制药技术研究的北京工业大学博士陈宇(化名),他表示,在酶法和生物发酵法中,“地沟油”(或者说豆油)所发挥的作用是相同的,都是作为碳源。

而在一家叫做“浪潮”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官方网站上,该公司将齐鲁制药列为信息化服务的成功案例,其中指出齐鲁制药ERP项目涉及其集团总公司及下属企业 “山东倚天药业有限公司”。由此段信息推测,“地沟油事件”涉及到的倚天药业,也是齐鲁制药的子公司。

记者连线齐鲁制药,电话未接通。

朱保国曾对媒体表示,购买惠康公司劣质油的企业有62家。但当记者致电健康元董秘邱庆丰时,他表示“一切以澄清公告为主”,未透露更多信息。

股东会刻意回避“地沟油”

昨日,健康元召开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上除审议通过了子公司深圳市滨海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海制药)医用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生产基地项目外,对近期关注度很高的“地沟油”事件却只字未提。

股东会开始前,健康品事业部媒介总监肖海峰将媒体记者引入另外一间会议室,并表示媒体不便进入旁听股东会,股东会结束后会对媒体做相应安排。

然而,股东会开始不久,记者又被带入股东会议室。主持人董秘邱庆丰称,此次股东大会的议案只有一个,即滨海制药在深圳坪山新区申请获得的工业用地将被用来建设碳青霉烯类系列抗生素产品。接着,邱庆丰宣读了股东会会议须知,强调“参会的发言人必须是公司股东,且交流范围仅限于海滨公司碳青霉烯类系列产品产业化项目”。

据记者了解,海滨公司的产业化项目也是一项关于抗生素中间体和原料药的项目,包括美罗培南、亚胺培南、比阿培南和法罗培南等各种医用碳青霉烯类。项目计划投资10.37亿元,预计到2014年安装投产。

会后,没有股东就健康元“地沟油”事件进展进行提问。媒介总监肖海峰表示公司信息仍以公告为准,无最新消息。而董秘邱庆丰以赶制股东会公告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方已介入调查健康元“地沟油”事件。事发后,国家药监局便发布消息称,成立调查组赴焦作调查。而焦作市政府9月1日发布公告表示“政府非常重视”,也抽调质检、药监、工商等部门组建专家组进行调查。

记者致电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称案情就要宣判了,而相关调查结果须联系宁波市公安局治安支队。

而健康元自8月30日电话会议后始终保持沉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