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企过冬?国资委密集培训助其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每经网 2012-08-31 08:40:46

王雅洁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8月30日),国资委公布了中央企业风险管理提升专题培训的相关内容。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邵宁强调,在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着风险意识有待加强,风险管理职能定位不明确、体系运行不畅,重大风险有效控制办法少,风险管理信息化建设初级,风险管理专业人才缺乏等现实问题。

邵宁强调,在央企风险管理提升方面,应进一步提高对全面风险管理的认识;完善全面风险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和完善风险管理报告制度、规范重大风险汇报、风险预警、风险管理评价与考核制度等相关制度;加强风险评估工作,实现对重大风险管理全过程的动态监控,确保重大风险可控在控;促进全面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融合;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接近国资委的一名内部人士处获悉,在近两日之内,还将再公布一期关于央企投资管理培训的详细信息,培训密度比较频繁。

根据国资委公开资料显示,从今年5月4日起,国资委展开央企内控工作的全面部署,截至8月30日,已经展开多次央企管理培训。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表示,培训固然是有一定作用,但是,如果仅仅依靠外部培训的方式,而不从根深蒂固的体制上进行改革,很难取得期望的效果。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也认为,培训只是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的一项措施,而非化解风险的根本举措。这一系列的密集培训能够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管理者的知识水平,却很难有实质性效果。央企还要从现代管理制度方面着手,优化企业经营能力,帮助企业脱离困境。

2011年底,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黄淑和公开表示:“中央企业要做好3至5年渡难关、过寒冬的应对准备。”今年6月,邵宁也表示,中国经济经历了持续三十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开始进入一个紧缩时期,央企要做好3至5年过寒冬的准备。

而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1~7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4593.8亿元,同比下降16.1%。

边晓瑜直言,目前央企面临多重困境: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企业盈利能力较弱,公司资本市场与实际营收不相吻合,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创新能力严重不足。央企以“大而不强”的特点闻名业界,在未来的市场经济浪潮中还需多加完善。而央企作为独立的现代企业组织,应当拥有独立决策权力,建立现代董事制度,由核心管理人员决定投资方向、发展道路,尽快去掉行政化干预的弊病。

苏培科认为,通过指派方式任命的央企负责人,不能保证发挥真正的管理效果。“不要给央企配置过度的社会资源,让其做得很大,越来越垄断”,苏培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应适当鼓励民营企业、其他创新性企业的发展。”

苏培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更关键的一点是,身为全民所有制企业,央企在投资方向及其他商业活动上应有所调整,不要以赚取多少利润为目的,应拉开长线,多开发经济战略型的长远项目,多一些储备性投资,增加公共服务投入,“不要再简单地搞类似房地产这种‘短平快’的项目”。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