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健康元“掉进”地沟油 是否违法存争议

2012-08-31 01:16:29

昨日报道称,健康元全资子公司——河南焦作健康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涉嫌采购地沟油制药,并"用于生产制药原料"。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丽 王霞 发自深圳、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宋丽 王霞 发自深圳、上海

昨日(8月30日),有相关媒体报道称,根据公安机关侦查,健康元(600380,SH)全资子公司——河南焦作健康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焦作健康元)涉嫌采购地沟油制药,并“用于生产制药原料”。该报道还称,焦作健康元在一年半的时间里,采购1.45亿元地沟油用于生产7-ACA,而这批产品作为抗生素的中间体,已广泛流向医药市场。

这一报道将健康元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业内对能否使用地沟油生产7-ACA,以及地沟油生产出的7-ACA是否会影响药品质量产生广泛争议。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等于改变了辅料质量标准,即使检测是合格的也不行,因为原料不合格。但也有人表示,如果健康元能够用地沟油来做发酵的原料,用于生产原料药且生产合格,国家应该鼓励。

昨日,健康元召开了新闻发布电话会议,进行了澄清说明。

焦作健康元采购总监被开除

昨日,健康元发澄清公告表示,河南惠康油脂公司(以下简称惠康公司)是焦作健康元的大豆油供应商之一,健康元向惠康公司采购的原料本是大豆油。而实际上,惠康公司向健康元销售的大豆油,是掺杂了包含地沟油在内的劣质成品油进行勾兑后再销售的,对此情况健康元表示毫不知情。

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在昨日下午对媒体表示,惠康公司的大豆油用户有62家企业,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制药企业,也有上市公司,健康元只是其中一家。截至目前,健康元表示对惠康公司的勾兑比例不了解。

目前,健康元使用上述勾兑油生产的7-ACA中间体在过去一年生产了1500吨,其中800吨已经销售出去。朱保国称,“健康元下游企业有100多家,都购买我们公司提供的7-ACA”,其中,子公司丽珠集团作为健康元的固定客户,去年采购的原材料(7-ACA)大约是200吨。

据悉,健康元自2010年3月至2011年7月间一直采购惠康公司的豆油,这期间该公司一直是健康元最大的供应商,供应健康元所需豆油的50%左右。去年,健康元豆油采购量达到20000吨左右,而由于7-ACA产品价格下跌,今年的采购量只有10000吨左右,比去年明显减少。

据董事长朱保国介绍,2011年8月健康元发现惠康公司的豆油实际上是从其他小厂采购的,因此从8月起已停止向惠康公司采购豆油。去年11月,惠康公司因为销售掺有地沟油的豆油被抓后,健康元公司才知道勾兑油一事。

巧合的是,2011年8月,健康元开除了焦作健康元采购总监王红。对此,朱保国称,“(采购总监的辞退)是他拿不出进口豆油的凭证,当时只是怀疑,和勾兑油没有直接关系,那个时候我们还不知道是勾兑的地沟油。”

朱保国对媒体表示,现在健康元主要有三家豆油供应商,分别是新海粮油有限公司、焦作市粮食局油脂储备库和河南粮油阳光油籽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供应量各占30%左右。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焦作健康元采购大豆油价格比均价低2000元。对此,健康元表示,焦作健康元向惠康公司采购是正常的招标采购,并提供了部分采购数据,表示其同时期向多个供应商的采购价格趋同。

朱保国称,豆油成本占总成本的32%,但是惠康公司的勾兑油不存在价格优势,勾兑油价与正常豆油的价差范围在正负2%~3%之间。

健康元:子公司不属制药企业

健康元澄清公告还指出,子公司焦作健康元属于化工厂,按照国家规定的精细化工行业进行管理,不属于制药企业。朱保国也表示,7-ACA生产过程中的豆油是作为化学原料来使用,而不是药用辅料,因此国家没有明确的标准,而即使是使用勾兑油来生产,最终有毒物质也不会进入人体内。

澄清公告表示,焦作健康元所生产的中间体,属于合成工艺中的化工原料,其生产过程中经过120度30分钟无菌蒸汽灭菌、发酵产生头孢CPC(在此过程中大豆油为菌种代谢过程提供碳源),再经去除杂质提纯及裂解产生7-ACA,并再超滤(去除液体中极微小的杂质)结晶等工艺,经检验合格后包装为成品。

朱保国也表示,我国的有关药典规定药用辅料必须是纯植物的大豆脂肪油,这是因为它是直接作用在药上。而生产7-ACA所用的豆油使用在工艺生产过程的最前端,属于一种药用的化工原料,“本身并不是药,只是中间体,这在药典里查不到,国家没有标准,只有企业有标准。”

记者了解到,7-ACA中文名称为7-氨基头孢烷酸,是采用头孢菌发酵产生的,用于生产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的关键化工原料,在国内外多家制药企业均有大量应用。

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人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豆油是用作培养基的碳源的,培养的就是头孢菌素C的钠盐,即CPC钠。“头孢菌素C的生产菌,通过培养基培养就可以产CPC了。豆油用作培养基,是为了培养那个菌。菌就相当于是一个微生物,你要给它喂东西吃,它在体内进行代谢代谢你所需要的CPC。”从CPC生产出来到7-ACA,中间一般会经过一个分离提取纯化的过程。对药物合成有一个质量标准,发酵液本身是一个混合物,其中的杂质应该是被去除掉的。

健康元表示,焦作健康元所生产的产品均经过公司内检测、不定期的外部独立第三方检测及下游企业采购时检测,均为合格。

地沟油能否用于提取过程引争议

生物谷创始人张发宝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在生产的任何一个环节都要合规,下游环节检测合格,不代表原料可以被替换。“如果之前一直用豆油的话,现在改成地沟油,等于改变了辅料质量标准。就像前阵子采用苹果皮代替板蓝根一样,检测是合格的,但已是假药了,因为原料不合格。”

记者了解到,《中国药典》对有关辅助用料的描述为,“药用辅料的质量标准应建立在经主管部门确认的生产条件、生产工艺以及原材料的来源等基础上,上述影响因素任何之一发生变化,均应重新确认药用辅料质量标准的适用性。”

“但是,目前从相关法规的内容来看,对中间体的约束极少。因此,还很难说健康元就违法。”张法宝说,“(提取)过程中地沟油作为工程菌的营养来源,是否有可能被带入发酵酶,以及对后续中间体是否存在潜在的影响,都有待权威机构鉴定与解释”。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使用了地沟油,(只要)生产出符合质量标准的产品,就没有问题。”不过具体到焦作健康元,该人士称,因为不了解他们的工艺和管理,不好评价。

曾在Merck(默沙东)总部任资深全球采购,后来在浙江海正药业任副总经理的许雷表示,用廉价的工业废料来作为发酵原料,这在国外知名企业中都是通用的做法,有些发酵原料实际就是食品工业的废料。

许雷还称,生产厂家和监管单位所需要做的就是制定一个残留标准,使得杂质或是未明杂质低于某个检测度。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华昨日的新闻发布电话会议中透露,健康元生产的7-ACA占到全国产量的四分之一。他同时表示,在国家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如果有科研机构愿意开展有关地沟油在制药方面的研究,“我们可以进行赞助。”

·相关新闻

受“地沟油”事件拖累 医药板块昨日大幅下挫

每经记者 牟璇

风光许久的医药板块昨日 (8月30日)出现了大幅下挫。大智慧数据显示,昨日的医药板块指数自开盘的3321.22点,下挫90.54点至收盘的3233.13点,下跌幅度为2.72%。

对于医药板块的下跌,有分析认为,健康元(600380,SH)购买地沟油事件或是导火索。对此,著名医药投资人姜广策在其微博中表示:“在去年限抗的大背景下,以7-ACA为代表的一大类抗生素原料价格跌得非常惨,为了尽量压缩成本,生产企业只能是尽量采购便宜的原料,在发酵法生产抗生素时有时需要在发酵罐中添加豆油用做消泡剂,当不法商贩在豆油中添加地沟油时企业便容易中招,但今天医药的补跌本身也是大盘赶底的一个过程。”

另有相关人士认为,健康元采购1.45亿元地沟油用于生产7-ACA,该事件曝出后,该公司的7-ACA生产线很有可能大规模停产,而这将对其竞争对手鲁抗医药 (600789,SH)及7-ACA替代品生产企业九九久(002411,SZ)带来利好。因此,昨日鲁抗医药与九九久纷纷大涨,九九久更是一度触及涨停。

对于医药板块的表现,世诚投资执行董事陈家琳认为,医疗行业股逐渐成为了高风险的领域,目前医疗行业股的市净率水平已高估了该板块的可持续净资产收益率,且该板块的流动性远低于房地产股,因此医疗行业存在着较大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