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巨亏49亿面临“ST”中远董事长向投资者道歉

2012-08-31 01:16:22

中国远洋上半年亏损48.72亿元,昨日,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向投资者道歉,并预计三季度营运形势依然严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中国上市公司上半年“亏损王”的帽子落到了中国远洋(601919,SH)的头上。

“我作为董事长深表遗憾。”昨日(8月30日),中国远洋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魏家福在业绩说明会代表管理层向投资者道歉。

中国远洋预计,今年1~9月公司可能还会出现亏损,主要因为全球经济疲软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令运费率承压。

第三季度中国远洋营运形势依然严峻,魏家福表示,估计航运业由2008年开始要经历七年的下降期,下半年航运业看不到复苏迹象,而他已经向相关政府部门提交报告,希望给予帮助。

上半年巨亏49亿

昨日,中国远洋公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8.72亿元,同比下滑79.72%,而该数字也超越巨亏32亿元的中国铝业。

中国远洋因去年全年亏损104.49亿元而成为 “A股最亏钱公司”,今年一季度又亏损26.95亿元。

魏家福说,受到经济大环境影响,全球航运业都陷入低谷,今年上半年,全球共有25家国际航运公司倒闭或者进行破产重组,大部分出现亏损。航运市场运力过剩,供需失衡的矛盾没有改善。

上半年,干散货航运市场则再次陷入低谷,上半年全球干散货航运运力同比增长超过15%,而需求仅同比增长6.2%,供需严重失衡。

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海运价指数)上半年平均值为943点,比去年同期下跌了31.3%,为该指数设立以来最低迷的时期。

由于运价持续低迷和公司缩小租入船规模,上半年,中国远洋干散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3亿元,同比下降32%,亏损19亿元,干散货航运及相关业务毛利率从-7.5%下降到-23.2%;集装箱运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6亿元,亏损4.7亿元。

“上半年,虽然主观上想尽一切办法扭转亏损,但是客观环境一直没有改善。”魏家福说道。

面临被“ST”

继去年出现105亿元的亏损后,如果今年再次出现年度亏损,中国远洋将面临被“ST”的命运。

对此,中国远洋副董事长马泽华称,公司年初已经定下了今年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如今这一目标并未改变,“年底将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魏家福说,公司下一步将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恢复运价努力增加收入。在各业务盘子中,物流、码头和租赁业务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下半年将继续强化这三块业务发展,增加对公司的贡献度。

上半年,中国远洋物流业务营业毛利近9亿元。供应链物流业务规模增长很快,收入达22亿元,与去年同比翻倍,但由于资本投入较大,营业成本增加,盈利贡献不大。

中国远洋副总经理许遵武说,下半年经济环境的影响依然不可避免,希望政府推出刺激手段。

中国远洋总经理兼执行董事姜立军表示,下半年集装箱运价难维持上半年水平,BDI将低于去年同期,第三季公司营运形势依然严峻。

瑞信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干散货业务可能会长期拖累中国远洋的利润水平。

魏家福说,自己已多次写报告递交相关政府部门,陈述全球航运业严峻的情况,希望政府作为中远集团的大股东,可以在困难的时期给予支持。他透露,作为外贸运输的主要渠道,当前航运的困境引起了各国的关注,中国也在研究相关扶植政策。

航运业寒冬漫长无期

魏家福认为,国际货运市场短期内看不到复苏迹象。航运市场虽有可能出现季节性反弹,但航运企业总体仍将面临困难局面。

据统计,下半年全球集装箱新船交付量约为69万标准箱,下半年集装箱价格较难维持上半年增长态势。因此,下半年部分航线在“十一”以后将采取行动,促进供需平衡。下半年干散货新船交付546艘、4568.8万载重吨;全球航运市场仍将面对运力过剩的压力。此外,油价高位运行的形势难以改变。

“欧债危机的影响远大于美国次贷风暴,航运业的寒冬料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航运业目前正处于下降周期。”魏家福说道。他称,1997年金融危机后用了7年时间恢复,2008年至今全球经济下滑低估徘徊已达4年,恐怕下行期也会维持七年时间,或者更久。但具体回暖时间,要视全球贸易情况的发展而定。

“如果说2008年是较为极端的严冬,那么现在则是遇到了漫长的寒冬”,他说,行业里流行一句话,在寒冬中,首先是谋生存,其次是图发展。

瑞银分析师认为,干散货航运2012年尚难反转。2011年全球干散货船的运力净增14.0%,但新增的运力要完全依靠新增需求来消耗,2012年的需求目前看来并不乐观。悲观预计,远洋运输行业的好转,要等到2014年以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