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保监会通报人身险自查结果:2.6万人次营销员涉及销售误导

2012-08-28 01:06: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8月24日,中国保监会通报了各人身保险公司2012年2~5月开展销售误导自查自纠的情况。通报显示,各公司共发现内控缺陷2747项、存在各类销售瑕疵的保单43万件、涉及销售误导问题的营销员2.6万人次、存在销售误导问题的产品说明会851场。

据了解,此次销售误导自查自纠的业务范围是2011年1月至2012年2月的承保业务,此次各公司合计暗访兼业代理网点6.9万个、产品说明会3.1万场,抽查营销员9.1万人次、保单344.9万件。

保监会的通报称,在电销方面,开展电话营销业务的公司中有超过一半的公司在培训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在保险公司抽查的保单中有22.8%被认定为问题件,其主要的问题是未告知投保人合同重要内容和责任免除事项。在银保方面,保险公司通过抽查暗访发现有部分银行网点和销售人员不向客户提供保险条款、产品说明书和投保提示书等问题。在个险方面,各家公司自查累计发现268家(次)分支机构存在私自设计、修改和印刷宣传材料合计91.1万份,有81.3%的公司自查发现存在营销员代签名和代抄录风险提示等问题。

在客户回访方面,银保渠道重复回访号码涉及的保单和客户数量占比均超过8%,个险渠道重复回访号码涉及的营销员占到展业营销员总数的5.7%;信函回访收到回执的比率为24.6%,无法有效起到回访的作用,虽然面访回执的回收率为88.8%,但公司对回执签名真实性基本无法管控。

保监会表示,针对这些问题各公司依照内部管理规定处罚各类销售人员4万余人次,并对397名中支以上层级的高管进行了责任追究。

保监会称,部分公司和个别公司高管对自查自纠工作认识不深刻,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存在自查不认真,对一些问题避重就轻;整改不到位,没有主动防范化解风险;追责不得力等四个方面的问题。为此,保监会要求各家公司认真整改、完善相关制度,加强风险防范。最后,保监会要求各家人身保险公司要在10月31日将整改工作情况向保险监管机构报告。对于整改不到位公司,保监会表示,将从重处罚,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