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中石油炼油化工上半年亏288亿

2012-08-24 01:05: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中国石油(601857,SH;0857,HK)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6%。

8月23日,中国石油公布了201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净利润620.24亿元,除石油勘探与生产业务利润增长外,炼油化工出现巨亏288.75亿元,天然气与管道、成品油销售业务利润同比分别下滑84.7%和26.4%。根据董事会决议,中国石油将按国际准则中期净利润的45%派发中期股息,每股股息0.1525元(含适用税项)。

中国石油总裁周吉平在昨日(8月23日)的中期业绩记者会上表示,受进口中亚天然气及LNG(液化天然气)亏损增大影响,中国石油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6.37亿元,同比下降84.7%。

周吉平称,公司从海外进口的天然气价格倒挂,导致上半年该业务亏损225.9亿元,但获得中央政府30多亿元的增值税返还,因此该业务实际亏损196亿元。

周吉平表示,内地天然气价格机制已经引起广泛重视,国家发改委下半年料将重点推成品油与天然气价格机制的改革。他认为,目前国内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20%,2012年后,更会超过30%,因此改革价格倒挂问题非常要紧,价格应该要反映供求关系,以及天然气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的事实。

周吉平称,公司今年的投资规模为3000亿元,但需要优化选择,控制节奏。“在3000亿元中,有1000亿元为收购海外项目。”他说,中国石油未来将着眼中亚、东非、澳大利亚、、加拿大的收购机会,加快公司的重大海外战略发展。

周吉平说,公司的目标要在未来的5~8年,建成海外的半壁江山,即海外产量将占公司总油气产量的50%,要达成该目标,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自己进行勘探,另外一种是通过海外并购。

上半年,中国石油完成贸易量8193万吨、贸易额65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7%和28.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