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中联重科逆势海外建厂

2012-08-24 01:02: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卓志强 发自长沙    

每经记者 卓志强 发自长沙

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增速持续放缓的现实,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企业“出海”的催化剂。今年以来,国内多家工程机械巨头都不约而同地加强了海外并购和扩张的步伐,“战场”从国内往国外转移的趋势明显。

8月21日,中联重科与印度最大的工程起重机制造商ElectroMech公司(以下简称EM)合资建厂协议在长沙正式签署。据了解,新的合资工厂主营业务为塔式起重机。这是中联重科第一个海外直接投资建厂的项目,也是继2008年并购意大利CIFA后的第二个海外基地。

中联重科副总裁、海外公司总经理何文进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建厂是公司国际化战略的一个重要环节。下一目的地可能是巴西,拟在美国建设的研发基地已被纳入日程,于日本兴建合资公司事宜亦处于商谈之中。

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公司总经理黄群透露,印度合资工厂的主营业务将定位为塔式起重机。项目分两期进行投资和规划。其中,中联重科投资控股70%,EM占股30%。根据规划,合资工厂成立5年内,将实现塔式起重机在印度市场销售额年均45%以上的增长,达到年销售额5000万美元的规模。

“这是我们国际化战略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必须到几个关键的点去布局,在当地形成融产品研发、生产、消费、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战略,这顺应我们公司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目前的时机非常成熟,对于工程机械行业来说,印度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未来它甚至比当下的中国更有潜力。此外,以我们对印度市场的调研了解,印度塔机目前正处在一个腾飞的前期。”在评价此次合作建厂时,何文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无论是主观发展的趋势要求,还是客观增长的形势所迫,事实上,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国内工程机械企业的“出海”步伐就有所提速。这一度引来市场的质疑者,包括对巨头们的质疑,比如经济学家郎咸平曾公开对三一重工、徐工机械的海外并购效果及欧美市场的后续增长空间提出质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