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洲

每经网首页 > 欧洲 > 正文

比利时高官倡议欧盟联邦制

每经网 2012-08-23 16:49:32

雷恩代尔在此关键时刻旗帜鲜明地提出欧洲一体化的未来在联邦制,无疑是对欧洲一体化的巨大支持和推动。

每经网布鲁塞尔8月23日电(特约记者 欧客)  8月22日,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雷恩代尔在《欧盟动态》(欧盟机关报)发表文章,认为欧洲一体化未来方向在于联邦制。

在雷恩代尔看来,联邦结构并不必然就是中央集权化,地方、国家、次国家(地区)和欧洲各个层面都可行使权力。同时,欧洲联邦的结构也必须能以高效和民主的方式决策。欧盟现有预算仅占全体成员国GDP的1%左右,但美国联邦预算占GDP约22%。因此,欧盟当务之急是进一步扩大欧盟预算的规模。从长远来看,欧委会应成为真正负责欧洲治理的联邦中央政府,其主席由欧洲议会选举,同时应打破每成员国担任一名委员的惯例,提高欧委会决策有效性,使其真正代表欧洲整体利益而非单个国家的利益。

比利时副首相在欧债危机关键时期提出欧盟一体化未来的方向,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欧债危机之所以持久发酵并蔓延,与欧盟的决策机制迟缓而难以达成一致有直接关系。经过两年多的痛定思痛后,欧洲领导人在6月峰会上推出一系列重要决定,建立银行联盟、财政联盟和政治联盟。但政治联盟的具体前景是什么,却缺乏细节。作为峰会文件的起草者,欧委会缺乏勇气和凝聚力公开提出联邦政府这一关键目标。

雷恩代尔此番表态,说出了欧委会想说而不敢说的话,同时也说明欧盟范围内的“联邦主义”思潮正在重新兴起。长期以来,欧债危机引发了一系列“疑欧论”和“欧元崩溃论”,人们看到欧元区设计的内在缺陷是导致危机的罪魁祸首,进而引发欧盟一体化的质疑甚至怀疑其必要性和可行性。雷恩代尔在此关键时刻旗帜鲜明地提出欧洲一体化的未来在联邦制,无疑是对欧洲一体化的巨大支持和推动。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