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受害公司披露:禹晋永在家被抓

2012-08-22 01:16:28

受害公司参与禹晋永案件的一名工作人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抓获过程颇为曲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黎光寿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黎光寿 发自北京

8月20日,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核实,中国世代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禹晋永,已于8月17日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批捕。

尽管禹晋永在微博上一直非常活跃,但在现实中要找到他却很困难。那他到底是怎样被抓的?受害公司参与禹晋永案件的一名工作人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抓获过程颇为曲折。

以下是记者专访该工作人员,讲述这一过程。

在家抓住禹晋永

NBD:早在2010年,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丹红(网名“吴法天”)就向昌平区公安局举报过禹晋永,但后来没有立案,这次是怎样抓住他的?

答:2003年我们发现可能上当之后,于该年10月向海淀区公安分局报案,要求追究禹晋永及其凯爱公司以招标为由,虚构我公司中标的事实,收走投标保证金50余万元的合同诈骗罪的刑事责任。当时,海淀分局进行了相应取证工作,但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2012年5月,我公司再次督促海淀分局对我们的案件予以调查。2012年7月14日,海淀公安分局以涉嫌诈骗为由将禹晋永刑事拘留。

抓获禹晋永的过程也是很曲折的,禹晋永旗下公司在工商局登记注册的几个地址,基本上都是虚假的。最后我们注意到禹晋永在微博上给网友发奖,我们几个员工先找到了他的车,然后找到了他的家,才和警察一起把他抓获了。

NBD:禹晋永被刑拘前,公司到法院起诉过他吗?从2003年报案到现在,经历了怎样的波折?

答:没有作为民事案件到法院起诉过。2003年5月缴纳投标保证金,至8月也没有任何动静,经调查发现梁山项目根本不存在,我们认识到招标可能只是一个幌子。屡次向禹晋永要求退还投标保证金,但他一直不退,且他于2003年10月25日以另外一个公司的名义向我公司发出一个“中标通知书”,称经过评标、我公司中标,明显是虚假的。再查,招标公司凯爱投资公司已经被吊销营业执照了,我们就直接到海淀公安分局报案,当时,海淀分局即口头答复构成诈骗。

他有他的高明之处,获得了政府同意招标的各种文件,然后利用招标收钱。若有纠纷,他就辩解“我有权招标啊!”但实际上招标的工程根本不可能存在。如我们的案件,他就称向我们发出中标通知书后,我们没有与他签订合同,所以没收我们的保证金。事实是招标广告称工程7月开工,我们5月交钱,至8月也没见任何动静,没有开标、评标,调查后发现工程不可能开工建设,认识到上当了。

地方政府或是被胁迫

NBD:禹晋永拿下山东梁山县1500亩地的土地使用权了吗?后来项目是否还继续进行?

答:他是用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北京凯爱投资有限公司,及所谓中国世代投资集团,称自己有资金,获得了梁山县政府的信任,签订土地协议的。实际没有缴纳任何土地出让金,也没有取得土地使用权。以融资为由取得了政府盖章的文件、证书,转而用于招标,只是得到了卖标书的钱,及部分投标企业缴纳的保证金。

NBD:在禹晋永案件中,当地政府是怎样的角色?

答:当地政府是被禹晋永抓住了短处,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受胁迫的。禹晋永利用签合同时约定的先由政府垫资的条款,政府要求其出资时,他就搬出协议,指出协议约定政府先行垫资的条款;政府不能垫资时,他就提出政府违约,要求政府要么赔偿其已经投入的损失600多万元(据我们了解,实际上是不存在的),要么同意他进行下一步的计划。出于多种因素,政府不得不答应他的要求,即为其出具的自称“用于银行信贷、融资”的各种文件、证书上盖章。

NBD:在进入地产圈很长一段时间内,禹晋永的这些行为未被法律的追诉,而过往上当实例多数无人追诉。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50万投标款的事是一个特例吗?

答:他所谓的“大手笔”如同他的头衔一样,都是自封的,根本不存在。

上当的是政府。他利用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发展地方经济的心理,地方政府损失的是前期拆迁投入的资金。但有些地方政府与其签订的土地开发协议都是违反国家规定的,本质上是无效协议,但肯定有政府违规的地方。禹晋永正是充分抓住了这一点,政府不会追究他的责任。

50万元是一个特例,能证明当时他是多么没钱及需要钱。2003年,我们公司追上门找他要钱时,发现他成立的网络公司雇佣员工抱怨工资都不能及时发放。

我们坚持追究,是因为我们当时刚成立投标的部门,没有经验,50万当时也是一笔不小的钱,直接影响到我们的部门经营。

禹晋永有没有钱?

NBD:禹晋永称,其在2004年“8·31”土地大限之际动用近50亿元收购、控股25家房地产企业;此外还与重庆市大渡口区签下投资协议修建385米的双子塔高楼,并享有9600亩土地的开发权。他在地产界能够动用的资金和人脉是否能支撑他的那些动辄上亿的“巨无霸”项目?

答:我们调查掌握的情况是他所有的公司都是名符其实的皮包公司,除了他的两三个亲戚作为公司员工外,没有其他员工,没有实际的办公、经营地点。

没看到他的人脉及可动用的资金来源。据他的律师称,他知道公安是因为2003年收了我们的50余万元投标保证金抓他时,让律师转告家人尽快还我们的钱,卖了老家的一套房也行,你说他有多少能动用的资金?

对上述说法,尽管记者尚无法从禹晋永方面获得回应,但相信随着公安司法调查的深入,真相将进一步揭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