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兴业银行拟花50亿置办公楼 私募股东:不如回购股票

2012-08-21 01:08: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我看好公司,因此我否决议案!”宝银投资董事长崔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

昨日(8月20日),崔军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上海宝银投资给所有兴业银行股东的一封公开信》(以下简称《公开信》),号召所有股东在8月28日临时股东会的投票中否决兴业银行《用50亿在上海陆家嘴中心区购置营业办公大楼的议案》,并希望众股东一起提出用这50亿元回购公司股票的方案。

需要注意的是,之所以否决买楼议案,并不是宝银投资不看好兴业银行;相反,据崔军说法,正是因为宝银投资看好兴业银行,才认为与其拿50亿元买楼,不如回购公司股票,以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号召否决兴业买楼计划

8月10日,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在陆家嘴金融中心区购置营业办公大楼的议案,预算控制在50亿元以内。该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就兴业银行这一议案,上述《公开信》中提到:“为维护兴业银行所有股东利益,希望所有股东在2012年8月28日临时股东会的投票中大家一起否决《用50亿在上海陆家嘴中心区购置营业办公大楼的议案》,并希望大家一起提出用这50亿回购公司股票的方案。在临时股东大会前只要有3%的股东提出以下方案,该方案即将生效。”

在反对购置陆家嘴营业办公大楼的理由中,宝银投资提到:因为上海房价10年涨了10倍到20倍,这时在上海陆家嘴中心区购置营业办公大楼相当于高位接盘,房价暴涨后必有暴跌,万一房价暴跌,股东利益受到损害,而且这50亿买了房子不能给公司带来任何收益,不如用50亿在净资产下回购自家的股票。使每个股东都受益。

同时,宝银投资还以兴业银行股东身份向董事会提出以下两点要求:

第一:银行拥有大量黄金地段房产,数量非常大,都是按当年建造或购买的成本做账的,往往按10年、20年、30年前的成本入账的,入账金额非常低。要求按国际惯例重新评估,按公允价值入账,这样银行的资本金就会大幅增加,净资产也会大幅度提升,银行可三年不用向股东伸手融资。

第二:用银行每年净利润的10%,三年内在净资产下择机回购兴业银行的股票,然后实施注销。这样回购第一可提振股价,第二在净资产下回购股票实施注销可提高每股的净资产和每股收益。毕竟现在兴业银行在2012年的动态市盈率只有3倍左右,现在是最佳的回购机会。

崔军:看好银行股投资价值

坚定看好,因此才坚定否决,这是重仓兴业银行的宝银投资之本意,其强烈看好银行股的逻辑在哪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以下简称NBD)就此联系到了宝银投资董事长崔军。

NBD:为何坚决号召否决50亿元在上海陆家嘴中心区购置营业办公大楼?

崔军:从风险情况来看,买楼的风险远高于买公司股票的风险;从回报率来看,以现在陆家嘴办公楼的租金情况,50亿元买楼需要50年、60年才能回本,但如果用于回购股票,按现在的净资产和每股收益,3年就能回本。

NBD:为何建议兴业银行回购股票?现在的估值是否适合回购?

崔军:现在的时间点是最好的。首先,我们来算个账,按兴业银行上半年每股收益1.59元来算,假设下半年盈利与上半年相当,则全年的每股收益约3.18元,今年年底的净资产将达到13.62元/股。按8月20日的收盘价12.48元来看,现在的股价已经跌破今年年底净资产。

假设兴业银行每年维持30%左右的业绩增长,那么3年后(2015年)公司的每股收益将达到6.98元,抛开送股的因素,净资产会达到30.10元/股。如果现阶段兴业银行将50亿元买楼的资金用于回购股票,那么3年后的回报率将高达141%(30.1/12.48-1),也就是说这50亿元3年后将变为120.5亿元的资产(50×241%)。因此,现在回购股票是非常划算的。

因此对比50亿元买楼与回购股票,回购股票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NBD:是否在兴业银行的投资上损失惨重?

崔军:此次否决议案并不是因为投资损失,相反我们自去年断断续续买入兴业银行,总体是有微弱盈利的,比起那些在熊市中现原形暴跌40%、50%的公司,银行股仍然是最佳的投资标的。我们本次的倡议是为了维护股东的权益,希望50亿元用在对的地方,能够使股东们赚钱。兴业银行是银行板块中最被低估的股票,且不良贷款率仅为0.4%,也是所有银行中最低的。

NBD:为何坚定长线持有银行股?中国的银行股在全球的银行股中有何优势?

崔军:据我们统计,中国的银行股比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银行股估值还要低,如今美国的银行股市盈率也大多在8倍~10倍,而中国的银行股,如兴业银行如今的市盈率只有3倍多。同时,A股市场中的银行股分红率是远远高于其他股票的,工农中建四大行的分红率都达到35%。这对于银行本身是千载难逢的回购机会,对于投资者也是绝佳的投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