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沪指尾盘拉升重返2100 成交连续3日低于400亿元

2012-08-21 01:08: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宋思艰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宋思艰

在坚守13个交易日后,沪指2100点整数关口昨日 (8月20日)开盘两分钟之内就被跌破,盘中最低跌至2089.02点。然而,正当投资者都以为又一个“黑色星期一”将来临时,沪指竟又如同上周五那样出现尾盘拉升,最终在收盘时重新站上2100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2100点失而复得的背后,沪市成交额已连续3日低于400亿元,这与1664点之前的情况较为相似。

金融地产股下跌阻市场反弹

上周五,沪指一度下行逼近2100点整数关口,但却在最后20分钟上演神奇逆转,最终收于2115点。然而,其盘中下探的动作仍让投资者心悸,因此,本周一沪指直接低开12点,随后在大部分交易时间内均在2100点下方运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盘面上看,个股表现仍较活跃,两市共有18只个股涨停,仅有顾地科技(002694,收盘价16.64元)1只个股跌停。同时,小盘股更是整体走高,如创业板指收盘上涨9.82点,收于730.87点。分析人士认为,小盘股走强主要原因还是消息面刺激,昨日,工信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把减轻中小企业负担作为落实中央政策的重中之重。在当前工业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减负工作已成为稳增长的一个重要举措。

但是权重股的下跌却阻碍了大盘的进一步反弹,地产、金融等权重板块继续成为抛售对象。对于地产股,盘后消息显示,湖南、湖北来年各个最新试点区域的房产税改革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房产税扩容范围包括个人已购的第二套存量房。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消息有可能对昨日地产股构成了明显打压。

券商:回避无业绩支撑个股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市场没能延续反弹,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证监会IPO审核再次回归正轨,这使得市场对IPO放缓的预期落空。

昨日,中信证券发布研报认为:“政策投鼠忌器,市场命悬一线”。研报表示,监管层在货币政策放松上始终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始终低于市场预期,现在看来其实非常明智,因为当前我国实体经济调整不仅仅是面临去库存的问题,而是面临去杠杆和去产能的深层次问题,调整周期较长。“如果大规模放松货币流动性,其结果首先是惠及房地产、股市等资产价格及大宗商品价格,而实体经济受益有限”。但是,如果这种政策取向持续,“对市场而言,这面临继续煎熬的境地,需警惕强势股补跌的风险”,因此策略上需密切关注政策取向出现变化的信号,同时要坚决回避无业绩支撑的板块、个股。

目前投资者关心的是,昨日沪指再度尾市拉升,究竟是抄底者的陷阱,还是大盘反弹的转机?

分析人士指出,回顾市场历次见底时的表现,往往都是在底部出现缩量带下影线的阳线,连续尾市拉升表明多头开始试探性介入,这也意味着大盘变盘时间也越来越近。不过,从目前来看,由于政策面的不明朗,因此多头似乎还有一些顾虑,尚不敢放手进攻。

关注持仓账户数能否连续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同花顺数据显示,8月以来,沪深两市大资金流入最高峰出现在8月13日,流入305亿元;大资金流出高峰是在8月8日,流出390亿元。沪指自2100点反弹以来的最高点2176点即出现在8月13日,此后,大资金流出基本呈下降趋势,昨日大资金流出已降至228亿元,但大资金流入也呈下降趋势,这就说明多空双方仍处于胶着状态,都没有发动大规模攻势,市场仍在“熬底”中。

但投资者不必对市场太悲观,因为中登公司公布的8月6日~10日当周参与交易A股账户数达853.69万户,创出8周新高,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数据非常直观地反映了市场活跃度转暖。目前,投资者除密切关注政策动向外,还可关注本周三中登公司将公布的上周股票账户情况,如果期末持仓A股账户数再现环比上升,那将是这一数据连续两周回升,目前情况就分别与见底1664点和2132点前的情况有了相似之处:在见底2132点前,期末持仓账户数就曾连续两周回升;而在见底1664点前,沪市成交额曾连续9个交易日低于400亿元,截至目前,沪市成交额已连续3个交易日低于400亿元。或许磨底愈久,反弹越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