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樊纲:房地产需用制度替换政策

每经网 2012-08-20 19:24:36

现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当务之急不是每天重复要抑制房价,而是要尽快地用经济手段替换下行政手段,用制度替换下政策。

每经编辑 杨涛    


以下为樊纲先生在2012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的演讲现场整理文字,作为视频节目参考资料。

第三个观点,现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当务之急不是每天重复要抑制房价,而是要尽快地用经济手段替换下行政手段,用制度替换下政策。天天说要调控,调控的对象,调控的目的很明确了,就是要抑制投资性住房需求,保证消费性住房需求的供给。针对这一条,刚才孟总说是打麻药,我也同意这个观点,临时采取措施的话,我说中国的优势是可以用行政手段作为临时措施。但是,你不能总是这样吧?不能总是行政手段吧?我也同意朱会长所讲的,行政手段不能在这个问题上拘泥于市场上一些西方性的观点,当制度一时紧急又建立不起来的时候,经济手段无法马上用的时候,作为应急手段,行政手段要马上上来,把泡沫先抑制住再说。但是,这终究不是长远的办法,终究要通过各种新的制度的建设,包括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来建立新的制度,用经济的手段、用税收、利率、信贷等政策来替换下类似“限购”这样的政策。

应该说,两年半的时间过去了,一直坚持调控,在这一点上我基本同意。否则的话,如果放弃对投资性需求的控制的话,中国贫富差距这么大,中国金融体制存在的一些问题,确实很容易产生新一轮的泡沫。但是,想想这些年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这些行政手段用得很快。但是,制度的改革走得太慢。

几个月前就听说,有些省份在申请试点,房产税这样的新制度、新政策,迟迟没见新的东西出来。两年了,一些新制度的建设好象没有什么新的进展,除了上海、重庆那边有很小范围的试点之外。我认为,第一是面可以宽;第二是试点的力度可以加大。针对投资性需求问题嘛,总之有很多办法,特别是经济方面的办法可以用,不管是房产税,还是交易税,大家是有争议,但是可以试点,尽快抓紧这方面的试点,尽快抓紧这方面制度的改革和推出,替换掉临时、应急的一些行政手段,才能做到使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的发展,用不着政策一天到晚的在那儿调来调去。

以上三个问题,实际上也是讲政策当中面临的很多问题,怎么看待现在的宏观经济增长?怎么看待房地产调控的成果?怎么看待现在各种制度和政策的相互关系?希望看到今后一段时间在这几个方面能够有更清晰的认识,在调控力度和调控手段上能够根据新的情况做出必要的调整,我们的市场会更加健康一点儿。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