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任志强:房价暴涨与开发商无关

每经网 2012-08-20 19:14:32

2007年出现了土地的高峰,几乎都是天价地,而这些天价地的来源,大家说来源于开发商炒和媒体炒。但是,我们看到这张图就会发现,是因为之前大量的负增长让开发商手里没有余粮,很多饿狗在同抢一块骨头就出现了天价地,于是出现了房价的暴涨。

每经编辑 涂劲军

 

以下为任志强先生在2012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的演讲现场整理文字,作为视频节目参考资料。

任志强:只给我二十分钟时间,我只讲一个问题。为什么我认为现在房地产“被抛弃”?其实,这个题目是大会写的。

以前,我是说它在产业中的重要性,看这张图。这张图是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按月计算的房地产业使用土地的供应量,这个供应量充分显示出对这个产业的重视度和它面临的问题,以及它未来的预期。

第一个阶段是2003年以前,当中国的产业政策为需要市场化取消福利分房的时候,平均每年的土地供应量大约以40%的速度增长。那时候的土地是充分供应,因此在1998年-2003年的几年里,房价平均增长3.5%,老百姓收入增长平均为9.5%左右,收入增长远远超过了房价增长。因此,1999年的时候,上海房价虽然很低,但卖不出去,实行了一条特殊的税收政策,即购房时减免个人所得税,这项政策一直执行到2001年的6月31日止。

2003年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变化,这个产业不再以产业发展的角度出发而制定产业政策,两条,第一条是严格控制土地供给的闸门,“严守18亿亩红线”;第二条是严格收紧信贷闸门,因此出台了121号文件。2003年以后,尤其是831完成以后,土地总的供给量连续下滑,连续十几个月低增长,负增长,延续到2007年。换句话说,在土地上欠了2-3年的债,但这个债欠得不够深,是因为此前保持了40%左右的速度增长,填补了一部分,手里还有一些余粮。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房价的波动,但没有形成巨大的上涨。

2007年,这种饥饿再也无法用土地的短缺来填补了。2006年年底,副总理召开了座谈会,我们两次提出要求用房价的负增长来推动土地的供给,用增加供给的方式来推高房价。于是,2007年出现了土地的高峰,几乎都是天价地,而这些天价地的来源,大家说来源于开发商炒和媒体炒。但是,我们看到这张图就会发现,是因为之前大量的负增长让开发商手里没有余粮,很多饿狗在同抢一块骨头就出现了天价地,于是出现了房价的暴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