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虫灾已致东北63万亩玉米绝收 经济损失近20亿

2012-08-17 01:21:16

受虫害影响,我国北方局部地区玉米已经绝收。截至8月14日,玉米虫灾遍及东北多省市,发生面积近5000万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受虫害影响,我国北方局部地区玉米已经出现绝收。

昨日 (8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民政部网站公布的数据获悉,截至当天上午9时,东北三省农作物受灾面积73.25万公顷 (合1098.75万亩),其中绝收面积4.23万公顷 (合63.45万亩)。随着灾情蔓延,这一数据还可能会上升,而机构也开始下调玉米产量。

东北三省受灾面积逾千万亩

目前,受虫灾的地区遍及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辽宁、天津等地。据农业部消息,截至8月14日,黏虫发生面积近5000万亩,严重发生面积650万亩,发生面积之大、危害程度之重为近十年来之最。

民政部网站同时也公布了各地虫害损失的最新数据。据辽宁省民政厅报告,截至8月16日9时,虫灾已造成沈阳、阜新、锦州3市7个县(市)78.8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11.4千公顷,其中绝收24.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亿元。

吉林省民政厅报告,虫灾造成长春、白城、松原、四平4市22个县(区、市)152.7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448.9千公顷,其中绝收14.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9.3亿元。黑龙江省农作物受灾面积为72.2千公顷,其中绝收2.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亿元。

尽管官方尚未就虫灾对玉米总体产量的影响作出评估,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受损量还处于可控范围。

眼下,虫害重灾区的政府部门正进行一场防虫攻坚战。8月15日,吉林省召开农作物重大病虫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农委主任称,将拿出9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各地及时开展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吉林各级财政已投入二代黏虫、玉米大斑病防控资金达2000多万元。为了控制虫害,吉林全省有6800多名农业农村干部和农技推广人员奋战在防治工作第一线,全省每天出动防虫人员20多万人,动用各种植保机械近15万台(套)。

不过,四平市梨树县农民刘立文告诉记者,政府组织高架车或飞机统一喷散施药,效果并不会立竿见影,一些虫碰到农药掉到地上后又会爬起来,这给防虫增加了一定难度,当地不少农民还是自己打药补救。

病虫害对秋粮生产构成威胁

由于虫害在各地的迅速蔓延,导致农药价格大涨,进一步增加了种植成本,有的农民开始犹豫要不要继续打药。

在辽宁铁岭市昌图县等地,当地多数地区已经完成头次打药,部分受灾相对严重的地块正进行第二、三次药物喷洒,有些地方甚至要进行第四次喷药。

眼下黏虫陆续进入暴食期,而暴食期的黏虫对玉米危害更大,植保专家建议,当前正值防治最适合的时期,要因地制宜,分轻重、有重点地开展防治,对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要及时开展药剂防治。

除了北方大面积爆发黏虫危害,南方中晚稻和东北一季稻区稻飞虱、稻瘟病等病虫害发生程度也重于常年,已累计发生3亿亩次。据农业部消息,当前部分地区农作物病虫害呈加重态势,对秋粮生产构成严重威胁。目前正是主要农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病虫防控的重要时期。

此前,美国农业部在其公布的8月最新全球玉米供需平衡表中,大幅上调中国玉米产量,由7月份预估的1.95亿吨上调至2亿吨,中国玉米总需求量维持在2.01亿吨的规模。与此同时,上述供需平衡表还大幅下调了美国玉米产量,由3.29亿吨下调至2.74亿吨。

不过,这场突如其来的病虫害可能将导致对上述产量预期进行下调,玉米价格上涨的预期也随之产生。在国际粮价飙升的背景下,保证我国玉米产量对维护粮食安全和稳定意义重大。但国家粮食局原局长聂振邦昨日表示,国际粮价传导后的价格上涨对中国CPI不会有太大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