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施正荣辞任尚德CEO 政府着手缓解债务压力

2012-08-17 01:21:11

每经编辑 陆修远 每经记者 赵鹏 发自上海    

陆修远 每经记者 赵鹏 发自上海

8月15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尚德电力,NYSE:STP)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公司原首席执行官(CEO)施正荣将不再担任这一职务,由公司原首席财务官(CFO)金纬接任,尚德美洲公司的CFO丁怀安将暂代公司CFO一职。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认为,本次高层变动或只是尚德电力扭转困境的初步尝试,并非孤注一掷、破釜沉舟之举。

将继续担任执行董事长

自2000年回国创办尚德电力以来,施正荣一直是公司的一把手。2006年,借尚德电力在纽交所上市之势,施正荣成为《福布斯》杂志“全球富豪榜”当年的中国内地首富。

但随着近两年光伏行业的整体下滑,尚德电力也跌入低谷。截至今年一季度,尚德电力资产负债率高达81.8%,外界对于尚德电力濒临破产的传言甚嚣尘上,近期公司遭遇的环球太阳能基金(GFS)反担保骗局更是导致公司股票跌至上市以来的最低点,可以说施正荣和尚德电力高层正面临着最为艰难的处境。

沈宏文指出,施正荣作为创始人,一直以来都掌管着公司发展大局,卸任之后也很难“全身而退”。

公告显示,卸任首席执行官之后,施正荣将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长,主管公司战略。

扭转困境的初步尝试

自8月1日创下每股0.81美元的历史低点以来,尚德电力股价一直在1美元上下徘徊。外界普遍认为,对于原本就已债台高筑的尚德电力来说,GFS反担保骗局带来的约5.6亿美元债务或将成为压垮它的最后一根稻草。施正荣在此时卸任公司CEO之职,不由得引人遐想,公司管理层的调整,是否预示着尚德电力将采取一系列大动作以寻求转机?

对此,沈宏文认为,债务危机仅是高层变动的导火线,而并非企业实现扭亏为盈的动力。高层变动或只是尚德扭转困境的初步尝试,并非孤注一掷、破釜沉舟之举。

尚德成赛维第二?

沈宏文指出,尚德电力目前的困境,主要还是受行业整体萎靡所致,并非简单的管理体系变更就能摆脱,其实,高层管理团队是否变动对企业经营能力无实质影响。

对于目前财务状况已极为恶劣的尚德电力来说,如此前的江西赛维LDK那样,寻求来自政府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似乎成为了唯一可行的出路。据媒体报道,目前无锡市政府已着手,通过与各债权银行沟通,建议银行不对尚德电力进行抽贷、收贷,并给予合适的展期,力图缓解尚德电力面临的债务压力。

但通过行政手段的扶持并非长久之计,正如施正荣在公告中所说的那样,“(光伏行业)经历着严峻挑战”,在光伏行业企稳回升之前,尚德电力能支撑多久还未可知。如果想要真正摆脱困境,尚德电力还需要更多的耐心,等待整个行业真正走出低谷的那一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