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退市制度完善 为价值投资保驾护航

证券日报 2012-08-15 08:51:07

 

近期,“困境中的股市必须坚定不移地进行改革”已经成为一种共识。业界普遍认为,在国内外不景气的经济环境下,中国资本市场更应该在此契机之下,进一步落实制度层面的改革。

上海股份制与证券研究会股份制企业专业委员会主任曹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以来,证监会推行了一系列改革,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当前股市低迷正式落实改革的合适时机,因为低迷的股市也为回购、倡导价值投资创造了有利时机。尤其是退市制度改革应尽快落地,形成政策‘接力’,引导中国资本市场逐渐走向成熟。”

“短周期内的低迷,正是落实改革的契机。”曹俊认为,但要把退市的后期制度作出安排,这样可以缓解投资者的不理性投资行为,如盲目投资与过度缺乏信心。

“退市制度对于证券市场健康发展非常重要。”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在2012亚太金融高峰论坛上也表示,公司退市后经过自身努力或重组,如符合条件还可以重新上市回到交易所进行交易,不需要经过证监会核准,真正实现退市的市场化、正常化、常态化。

为推动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形成,在各方的强烈要求和呼吁下,今年深交所推出了新的退市制度。宋丽萍表示,同时也应认识到,公司退市并不是衡量公司好坏的标准,只是表明公司不适合在交易所市场继续上市交易。新的退市制度充分发挥市场自身的作用,在触发或者可能触发退市条件的情况下,鼓励公司自愿选择并主动退市。

同时,针对市场热议的B股公司自愿退市转上A股话题,宋丽萍表示,将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充分吸收市场各方建议,对自愿退市的纯B股公司重新上市给予适当的政策安排,为纯B股退市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资本市场支持服务。

曹俊表示:“对于退市公司还需要后期安排,可以尝试允许符合条件的退市公司到‘新三板’挂牌交易。”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本身的制度缺陷。因此加强资本市场各项制度建设尤为重要。

从投资者的成长角度,曹俊认为,成熟理性的资本市场需要理性的投资者,而培育理性的投资者是需要一个过程。在制度改革层面,退市制度的研究出台有助于价值投资、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等正确投资理念的形成。

长城证券研究总监向威达表示,监管层加强退市制度的实施,主要的宗旨还是为了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规范上市公司的行为,提醒投资者的风险,保护投资者,同时引导价值投资。推出退市制度不是说让上市公司退市,退市制度不是说让更多的上市公司退市,而是为了提醒上市公司规范自己的上市行为,提醒投资风险。

在《证券法》中已经明确规定了上市公司终止交易(退市)的制度和条件,但一直没有很好地执行,而且要退市的公司利用“壳资源”进行“重组”摇身一变变成“好公司”,因此垃圾股鸡犬升天的情况比比皆是。中国没有几家真正退市的公司。必须完善退市制度,该退市的一定退市,杜绝退市公司利用壳资源进行重组的可能性。

目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退市制度的落地或能形成一定的短期冲击,但在经历了退市制度的价值回归过程后,中国资本市场会逐渐走向成熟,投资者会更加理性。可以说,退市制度的完善和实施,为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更好确立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与此同时,完善资本市场制度也是稳定经济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环节。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