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无资质中标数十亿项目受质疑 尚荣医疗公告回应

2012-08-15 00:59:22

昨日(8月14日),尚荣医疗发布公告回应媒体质疑,该公告称所中标项目不适用《建筑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林(化名)辜羽(化名)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李林(化名)辜羽(化名)发自成都

尚荣医疗(002551,SZ)近日连发大单中标公告,自2011年2月上市以来短短一年多时间,先后在广东、黑龙江、湖南、四川等省市获得了15个5000万元以上工程订单项目,订单总额度为31.2亿元。

然而,媒体调查发现,尚荣医疗并无相应建筑资质。昨日(8月14日),尚荣医疗发布公告回应媒体质疑,该公告称所中标项目不适用《建筑法》。但这并不能消除公众的疑问。

广东联建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王劲松称:“这是不合法的,《建筑法》是在全国都使用,只要是建设工程都要使用,没有例外的,施工单位的基本要素必须符合法律规定,并不是因为采用BT模式就不要资质条件。这是与法律相违背的,任何个人、企业、机构均不能游离于法律之外”。

疑似量身定做

据尚荣医疗最新的公告显示,今年7月4日、7月24日,尚荣医疗先后分别获得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扩建综合楼项目、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南院项目,合同金额为4.3亿元、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曾经报道关于齐齐哈尔第一医院建设项目的两次招标,间隔仅10天,并且招标公告发出后只有尚荣医疗一家投标,因此毫不意外地中标。似乎工程项目是为尚荣医疗“量身定做”的。

“恰好”符合招标要求,尚荣医疗“拿单”手法遭到媒体质疑。尚荣医疗昨日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

尚荣医疗昨日的澄清公告表示,齐齐哈尔市政府采购中心关于“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南院建设BT模式融资代建项目”共进行两次公开招标。第一次项目招标,公司不符合招标公告中的第⑥条的招标要求,故公司未参与本次投标事项。第二次项目招标,公司符合招标要求,公司参与了本次投标事项。

尚荣医疗昨日的公告显示,第二次招标的公告删去了原招标公告中的第⑤和第⑥条,因此其在符合招标条件的情况下进行了投标。

记者查询招标公告发现,齐齐哈尔市政府采购中心第一次发布的招标公告的第⑤条资质条件为:“安全生产许可证”;第⑥条资质条件为:“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含)资质及相关资质”。

《每日经济新闻》曾查阅齐齐哈尔政府采购网,齐齐哈尔第一医院项目招标公告在2012年5月4日、14日分别发布,并很快在5月20日完成开标和定标。然而,昨日记者再次查阅该网站,发现关于尚荣医疗的两条公告均已删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打通齐齐哈尔市政府采购中心项目办公室电话,工作人员表示主任不在,而与项目有关的事项均须联系项目主任本人。

违反《招标投标法》被指无效

在尚荣医疗中标牡丹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扩建综合楼BT模式融资代建项目过程中,政府部门曾先后修改企业竞标条件,并将原先规定对竞标企业的 “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含)资质及相关资质”条件删去,以使得尚荣医疗符合招标条件要求,并且招标公告发出后只有尚荣医疗一家投标。

根据《招标投标法》第十九条的规定,通过资格预审的申请人少于3个的,应当重新招标;第四十四条规定投标人少于3个的,不得开标;招标人应当重新招标。

建筑律师段宏泉表示,融资代建(BT)项目也需要招投标,招投标的过程就包含了建筑资质的审核,否则无法进入投标环节,对违反规定的招投标将视为无效投标。

无总承包和施工企业资质

然而,令外界疑惑的是,尚荣医疗并非一家拥有相应建筑工程总承包资质、建筑施工资质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目前,尚荣医疗仅有下属一家装饰工程公司获得了在装饰工程方面的资质,并无工程总承包企业资质和施工企业资质。

尚荣医疗于2011年初上市,当时公司主营业务是提供以洁净手术部为核心的医疗专业工程整体解决方案,后来渐渐将业务范围延伸至医院的整体建设。

上市之时,尚荣医疗招股说明书披露了公司及子公司获得的相关业务经营许可资质。其中,尚荣医疗持有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和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三张许可证。记者昨日在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设信息网上查到,尚荣医疗子公司深圳市尚荣医用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荣医用工程)获得两张工程设计与施工资质,包括一级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设计与施工资质、二级建筑智能化工程设计与施工资质。

事实上,与齐齐哈尔市政府签订框架合同的是尚荣医疗,而不是子公司尚荣医疗工程。即使是子公司尚荣医疗工程,其所具有的建筑装饰装修资质仍然与第一次招标公告的条件“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 (含)资质”存在差距。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尚荣医疗,一位管理人员向记者表示,尚荣医疗拥有的建筑资质均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过,还有一些资质申请正在进行中。

BT模式可不受《建筑法》约束?

此外,按照我国《建筑法》第二十六条的相关规定,承包建筑工程单位应当持有依法取得的资质证书,并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企业范围内承揽工程。禁止建筑施工企业超越本企业资质等级许可的业务范围或者以任何形式用其他建筑施工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

没有相应建筑工程总承包资质、建筑施工资质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尚荣医疗为何能够在短短数月之间获得如此多的医院改扩建工程订单?

通过梳理该公司近年来的扩张动作发现,尚荣医疗通常采取的模式是先与当地政府签署框架协议,然后再参与投标,从而获得医院方面签订工程合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尚荣医疗在中标的项目中,所采取的是当前建筑工程行业相当流行的BT融资代建模式。

尚荣医疗在公告中称,根据公司与项目所在地人民政府签署的招商引资建设项目合作协议书中的规定:政府全权委托公司负责以工程融资代建的模式进行医院的整体建设。公司履行项目业主的权利及义务,不适用《建筑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

“BT是一种付款方式变化,只是建设流程的改变,最基本的要素比如施工方要有相应的建筑施工企业资质”,对于BT模式,一位多年从事建筑工程的业界人士如此说。

建筑律师段宏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专业的建筑工程合同肯是要有相应的建筑资质证书的,做工程建设不管是履行什么义务,都是需要有相应的建筑资质和相应的专业操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