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纪佳缘百合网“口水战”凸显婚恋网站竞争窘境

2012-08-14 00:57:43

你说我骗子聚集,我说你虚假实名,世纪佳缘创始人、CEO龚海燕和百合网副总裁慕岩在微博上相互攻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日前,两家提倡 “严肃婚恋交友”的网站——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因“金融行业网”发布的一条微博称“基金界爆性丑闻 色狼世纪佳缘骗色上百名女性”,引发双方口水战。你说我骗子聚集,我说你虚假实名,世纪佳缘创始人、CEO龚海燕和百合网联合创始人之一、副总裁慕岩在微博上相互攻击。

对此,世纪佳缘方面表示,公司在第一时间对此事件做出积极反应,着手开始调查。目前双方各执一词,当事人家人已经找到世纪佳缘,现在正在进行沟通。与此同时,也有多名被害女性找到公司寻求帮助。世纪佳缘将对事件进行深入了解,并配合调查,一旦有了进展,世纪佳缘会向媒体披露实情。百合网方面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百合网不再就上述事件做任何回应,一切以慕岩的微博为准。

“口水”战暴露潜在风险

8月11日,“金融行业网”于新浪微博发布信息称,“基金界爆性丑闻 色狼世纪佳缘骗色上百名女性”,百合网联合创始人之一、副总裁慕岩转发评论的这条微博遭到了世纪佳缘创始人、CEO龚海燕的不满。8月12日晚上,龚海燕也在微博上指责百合网搞虚假实名制。

据悉,世纪佳缘宣称自己是最严肃的婚恋交友网站,目前属于免费注册,不强制实名。世纪佳缘方面称,公司有严格的人工审查,严格实行五星级身份认证体系,“我们鼓励注册会员上传身份证、护照、港澳通行证、驾照、单身证明、收入证明、学位证、学历证、职称证、房产证等,并对其真实性进行审查,每上传一个可获得相应信用等级,我们鼓励会员与诚信认证用户建立联系。其次,所有上传的身份证件,都会通过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系统进行认证。再者,我们构建了一支百人以上的客服团队,一周7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对所有会员资料审查筛选,发现问题客服会进行警告,必要时拉黑问题会员。”

而在易观国际分析师齐剑哲看来,问题的出现并非单方面的原因,婚恋领域的特殊性也决定了网站在审核的层面要付出更大的力气,投入更多的资源,但由于信息不对称,网站其实难以做到对用户信息真实度的全面掌握。

分析师:同质化现象严重

世纪佳缘成立于2003年10月8日,2011年5月11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百合网成立于2005年5月,2011年12月提出“实名制”口号。

在i美股分析师Sherry看来,世纪佳缘和百合网之所以会发生“口水战”,主要是由于双方的同质化非常强。

Sherry称,婚恋网站目前的盈利模式不外乎以下几种:1、收取会员费;2、小额付费产品;3、增值服务;4、线下活动;5、网络广告;6、高端猎婚:为收入达到一定水平的高端客户推荐对象,并向他们一次性收取数额不菲的中介费用。

在世纪佳缘方面看来,婚介网站是一个“舶来品”,在国外有比较成熟的盈利模式,向会员收取会费占据网站收入的很大份额,但是国内网民习惯免费,所以世纪佳缘成立以来都是免费的,网站处于烧钱亏钱的状态。

一直以来,世纪佳缘都在探索其盈利模式,而最有成效的当属“按效果付费”的邮票增值服务,其很快成为世纪佳缘的核心盈利模式。

有业内人士认为,世纪佳缘上述核心盈利模式与网络游戏无异,靠卖装备(邮票)赚钱,持久性有待检验。

Sherry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婚恋网站存在两个问题,首先是互联网免费文化盛行,用户不习惯付费;其次,匹配精确度(成功率)较低,网络信息安全及真实令用户难以产生完全的粘度和信任感。

婚恋交友网站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整体竞争较为激烈,目前尚未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微博和SNS网站用户黏性和可信度更高,而且真实的用户身份可以有效杜绝婚恋网站上的欺诈现象,因此一旦微博和SNS综合网站重点进入该业务,市场或将面临冲击和重塑。”Sherry补充称。

世纪佳缘此前公布截至2012年3月31日的Q1财报显示,世纪佳缘第一季度净收入为人民币8740万元(1390万美元),同比增长27.8%;净利润为人民币520万元(83.1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210万元同比下滑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