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张裕“组合拳”反击 农残门疑点仍在

每经网 2012-08-12 18:31:44

在本次媒体沟通会上,张裕总经理周洪江强调,张裕葡萄酒中的两种杀菌剂,均极其微量,按检测结果的杀菌剂含量0.01942mg/kg计算,相当于一个人终其一生每日喝123瓶葡萄酒,也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不仅如此,张裕这次还请来了中国就酒业协会和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助阵。

可惜的是,这一系列的组合拳似乎并不能就此打消业内对张裕农残门的怀疑。

公关有如神助?

对于业内而言,这一次农残门事件中,张裕的危机公关也不失为一个看点。

在发布会上,周洪江介绍,尽管国家没有对多菌灵和甲霜灵在葡萄酒中的残留量进行规定,但公司在葡萄种植和葡萄酒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了“食品标准”,并参照执行了最为严格的

每经记者 赵陈婷 郭梦仪 发自北京

发布澄清公告、召开媒体沟通会,作为农残门事件的主角,张裕葡萄酒有限公司在8月11日的表现尤为抢眼。

在本次媒体沟通会上,张裕总经理周洪江强调,张裕葡萄酒中的两种杀菌剂,均极其微量,按检测结果的杀菌剂含量0.01942mg/kg计算,相当于一个人终其一生每日喝123瓶葡萄酒,也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不仅如此,张裕这次还请来了中国就酒业协会和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助阵。

可惜的是,这一系列的组合拳似乎并不能就此打消业内对张裕农残门的怀疑。

 

公关有如神助?

对于业内而言,这一次农残门事件中,张裕的危机公关也不失为一个看点。

在发布会上,周洪江介绍,尽管国家没有对多菌灵和甲霜灵在葡萄酒中的残留量进行规定,但公司在葡萄种植和葡萄酒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了“食品标准”,并参照执行了最为严格的欧盟标准的规定。

与周洪江一同露面的还有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

王祖明表示,三聚氰胺和苏丹红是不允许用于食品中的添加剂,因此,在食品中添加三聚氰胺和苏丹红是明显的违法行为。但多菌灵和甲霜灵用于葡萄种植本身是国家注册允许使用的,只要残留量在限量范围内,就对人体健康无害,就是被允许的。

而作为这次葡萄酒检测结果的出具方,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这次也一改之前“私人委托,所有信息都不方便透露”的说法。

有媒体报道,该中心主任宋全厚表示,由于目前检测技术的灵敏度要比限量值高近千倍,所以,的确检测出有一定农药残留,但都是微克级的。相关标准是毫克级,社会对残留量有误读是因为对“量”的理解不正确。在一定含量内的残留,是安全的。

而此前的8月10日,国家葡萄酒及白酒、露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朱济义还在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对两批国产葡萄酒的检测结果显示,其农残含量均远低于国外和国内相关限量标准规定,国产葡萄酒产品是安全可靠的,消费者可以放心饮用。

而这一连串快速反击似乎并没有如张裕所设想那样的平息风波,一股质疑声还是扩散开来。

8月11日下午新浪微博上一条“酒业协会以及检测中心主任都出面澄清,张裕公关有神助”微博引起不小轰动。

作为酒类行业观察员,方军对张裕这次出示的检测数据产生了怀疑。

“太快了,昨天刚刚出事,今天就有检测数据。而且检测数据的单位、人员和检测时间,张裕都未透露,仅凭单方面公布的数据,便称产品没有质量问题。”方军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行业人士:行业标准尚缺

 

在这次发布会上,周洪江表示张裕公司怀疑这场风波有幕后黑手。张裕将一如既往环境社会各界和媒体的监督批评,但对恶意中伤的不实报道将向监管部门反映,对公司造成经济损失将追究法律责任。

但在一些行业专家看来,这次事件已经从张裕上升到整个葡萄酒行业。

“中国葡萄酒行业对食品安全一直非常重视,一直有自己的检测,几家骨干企业的检测从来没有发现过农药检测超标。”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强表示,这次 “农药残留风波”不仅是张裕公司一家的事,而是中国葡萄酒行业的事。

而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也表示,由于农药残留风波可能会对健康发展的中国葡萄酒行业产生不可预期的负面影响,酒业协会也支持张裕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

但方军看来,这里面还是有文章。

“店大欺客已是酒类行业的常态,现如今中国葡萄酒业所指定的标准,并不是为消费者服务,而是为行业巨头服务”。方军认为,既然被披露出来,那么此类元素的存在以及安全的确是个问题,“但对张裕来说可能不是”。

在方军看来,当下,中国的葡萄酒行业标准的制定多少有点“玩物”之感,虽然葡萄酒的质量检测国家早有标准,但并不比欧美一般普及,各个厂家都有自己的厂标,检测标准多是以厂标而定,类似欧美一样的公共标准,中国还没有。

此外,对于葡萄酒的检测标准,方军向记者表示了担忧,“葡萄酒检测标准应为公众负责,而不是为企业负责,也不是出事后为企业摇旗呐喊的工具。张裕作为中国葡萄酒的领先企业,应以正确的方向引导中国葡萄酒标准的制定。”

值得注意的是,8月10日张裕股价大幅下挫直奔跌停板。截至收盘,张裕A(000869,收盘价55.23元)下跌9.83%;张裕B(200869,收盘价42.93港元)跌停。

据周洪江透露,各地经销商都致电张裕总部询问消息、有终端商场提出下架商品、地方质监部门要求张裕出具相关报告……微博上的不实消息和股市停牌让投资者和经销商都蒙受了不小的经济损失。

但对于张裕周一开盘的股价走向,长期关注酒类的某证券机构分析师表示,这次事件对张裕股价的影响目前还不能判断。

据了解,今年6月份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有关“几款浙江产黄酒含有可能致癌物质”的公告在黄酒业界掀起轩然大波,也令卷入其中的古越龙山(600059)股价大跌。尽管当时古越龙山紧急发表声明澄清,国家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也出面证明,但其股价表现一直不佳。

“国内黄酒标准的缺失令公众难以相信古越龙山的解释,这也令该股的行情一直无法追上其他酿酒板块个股。而张裕这次也在行业标准上吃了个大亏。”上述分析师表示。

 

责编 靳水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