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看好反弹行情持续性 私募纷纷加仓

2012-08-11 00:35: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每经记者 朱秀伟

近期部分个股的赚钱效应已让不少资金按捺不住,其中甚至包括不少久未露面的一线游资。比如“敢死队”的代表光大证券深南金田路营业部就在本周四,在酒鬼酒(000799,收盘价56.30元)一只股票上一天就投入1.26亿元,而此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都极少见到这一著名营业部身影。

那么后市到底会如何演绎?本周《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邀请了海润达资本的总裁仇天镝,挺浩投资总经理康浩平与杭州游资章先生一起进行探讨。

反弹或具持续性

NBD:本周大盘终于迎来一波久违的上涨,在连跌3个月后,一波反弹是否就此展开?这波上涨性质的各位如何判断?

章先生:行情的性质仍是反弹,但会有一定的持续性,也有一定的可操作性。

康浩平:基本判断是二次探底或已成功,行情即将展开,甚至有可能是反转。

仇天镝:暂时只能判断为技术性反弹,因为目前基本面条件还不够成熟。

NBD:本次上涨的逻辑是什么?是超跌反弹还是前期维稳措施累积见效?或者最新经济数据有何特殊性?对此你怎么判断?

章先生:在沪指跌到2100点的那两天,出现了逢利好不涨、遇利空不跌的现象,说明市场有内在的企稳要求,与消息面因素无关。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重要领导都在北戴河开会,应该算是政策真空期,市场可以趁机做一个波段。

康浩平:上涨的最大逻辑是估值已经非常便宜,有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宽松、管理层支持以及外围市场连续上涨的背景,因此有望迎来修复性行情。

仇天镝:短期来看,A股仍属超跌反弹。近期公布的7月宏观经济数据并未给市场太多积极信号,工业生产和工业品价格仍因高产能和去库存压力表现不佳,而固定资产投资开始有企稳迹象。目前市场需要等待的是确认投资回升并带来需求增长,而去库存完成后,两者交汇有望迎来企业盈利的见底回升,届时盈利的增长才会真正推动股市上行。

NBD:海外市场持续走好也给A股提供了良好的外部因素,未来是否仍有“地雷”需要注意?或者有无关键的指标、数据值得投资者留意?

章先生:短期主要还是担心希腊问题,最近标普下调了它的评级展望,8月份希腊欧元债务到期资金量比较大,总共有60亿左右,而8月20日一天,到期本金加上利息就有32.62亿欧元;长期看美国的“财政悬崖”是个更大的问题。

康浩平:发生次贷危机的美国经济总体仍在复苏,A股下跌再拿全球经济下滑来反复说事,不太合理。他们对A股市场影响的边际效应应该递减,不应该成为影响A股的主要矛盾。

仇天镝:本身我国在经济转型之中,我们对出口回落是有所准备的,外围情况变化对A股股市影响都应属短期。

消费、医药股或现调整

NBD:最近一两周的反弹,尽管指数上涨空间不大,但个股行情却是火爆异常、精彩纷呈,黑马股、妖股频频亮相,这种格局形成的原因何在?

章先生:本轮反弹的指数空间可能比较有限,要赚快钱就只能炒作题材股,这样想的人多了,自然就会形成群体效应。

康浩平:最近两周个股异常精彩,是建立在几周前强势股、小盘股持续暴跌的基础之上,明显具有超跌反弹的性质,是对错杀行情的修正。每次行情见底后的反弹,无一不是超跌股领头。

仇天镝:被炒作的都是主题性投资形成的热点,页岩气、稀土、金改等板块都是受益于政策利好,有些还只是概念,主要还是属于游资短线炒作,对估值过高的个股要引起警惕。

NBD:在一些个股上不断累积的赚钱效应,你认为能否吸引场外资金?

章先生:可以吸引前期休息的资金再次投入战斗,但难以吸引其他场外资金。

康浩平:赚钱效应是吸引资金最重要的手段,而目前在估值较低的蓝筹股企稳下,又现蓝筹搭台、小盘股唱戏的格局。

仇天镝:从目前来看,垃圾股被抛弃,白马股满天飞,价值投资理念或正逐渐被市场认可,一些高成长的个股受到投资者追捧,很多逆势创出历史新高。这是一种赚钱效应,确实会吸引一些场外资金,但可能非常有限,因为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能够高速成长的公司又有多少呢?显然是稀缺的,而能发现这种公司的投资者都是专业机构,一些场外游资还缺少这种专业眼光,他们可能还停留在等待以前传统的指数性行情机会,这也制约了他们积极入市的动机。

NBD:周五,张裕A(000869,收盘价55.23元)几近跌停,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248.21元)亦下跌4.87%,一旦大盘反弹,前期以医药,白酒为主的防御性品种,短期压力是否偏大?

章先生:张裕A和茅台大跌有其自身的特殊因素,对于防御性品种来说,未来表现较好的可能会是有题材支持的个股比如传闻收购茅台镇酒厂的巨星科技(002444,收盘价9.24元)。

康浩平:最大的利好是跌太多;最大的利空是涨太多。茅台的下跌是因为一些数据不理想,而张裕大概又遇到食品行业的老问题:食品安全,即使不遇到这些问题,反弹之初其实都是超跌股的天下,而这些前期涨幅过大的消费股、医药可能因此调整。张裕A、贵州茅台的下跌可能只是导火索而已。

仇天镝:我认为防御性品种短期压力不太大。贵州茅台的估值并不贵,且它的成长性依然很好,周五茅台的下跌是受到市场对“国酒”商标质疑的影响,而张裕是受到据传葡萄酒被曝光含有农药残留的利空影响,这些传言都有待证实,还需参看公司公告。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态势下,弱周期品种仍是消费类股票,我们依然看好医药、白酒股,他们股价回落下来就是买点。

“慢牛”可长久 “疯牛”易短命

NBD:各位认为沪指反弹空间有多大?什么位置阻力较大?对成交量又怎么看?

章先生:沪指技术上看到2200点~2250点,特别是2220点~2230点这个位置值得重视。成交量只要保持温和放大即可。

康浩平:指数向上空间大小要看对行情性质怎么判断:如果是反转,上面空间就无限大;如果是反弹,失败后下面空间也有限。所以,现在是一个利润无限,风险有限的市场。

反弹行情必须需要量能配合,但如果短期过分放量,行情又有夭折危险,所以,行情一步三回头地缓慢上涨才是具有可持续性的关键,所谓,慢牛能长久,疯牛易短命,大行情都是在犹豫中展开的。

仇天镝:如果基本面转好,趋势性行情仍可期待。本周成交量温和放大、热点明显活跃、投资者信心逐渐恢复,都是转好迹象,我们暂时对行情持相对乐观态度。

NBD:在最近的两周中,各位操作上是否有什么变化?

章先生:我们近期大幅提升了仓位。

康浩平:我们一直重仓待涨,曾经在3000点满仓过,因此大概没有理由和心情在2000点反而空仓,再苦也要坚持。

仇天镝:我们目前开始谨慎乐观,仓位由三到四成加至七到八成。

NBD:对整个三季度的走势,各位作何预判?

章先生:眼光放长一点看,三季度走势仍不乐观,肯定会再创新低。

康浩平:对于三季度我们认为至少有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预期,利率可能再降,存款准备金率随时将再下调且或许不止一次,而换届完成后,地方政府可能会再拿出积极的财政政策等措施刺激经济,经济随时可能见底,行情或许早已展开。

仇天镝:对本季度相对看好,至少是震荡行情。

看好页岩气板块

NBD:近期一些题材股,比如页岩气、金改、区域板块等,持续有资金关注,其中有无你们看好的?接下来以“煤飞色舞”为主的周期性品种又是否有机会?

章先生:我对页岩气板块比较看好,操作方法有二:一抓龙头板块的龙头品种;二抓新的题材热点。

康浩平:页岩气行情想象力很大,因此我们有所参与。金改等概念也存在机会。至于“煤飞色舞”等周期性品种,因为过去几个月暴跌也存在超跌反弹机会,而如果真的又祭出投资等老套路来刺激经济,周期品种的机会是显而易见的。另外,金融保险租赁、电力、消费、医药以及智能终端产业链,我认为都有不错的潜力。

仇天镝:作为一个机构投资者,我们仍注重价值投资,特别关注高成长个股,主要持有医药、食品饮料、环保、TMT等不受经济太大影响的品种,对主题投资和周期品种只是极少量短线参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