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常规刺激手法难奏效 宽松与否均应减持

2012-08-11 00:34: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五(8月10日)A股略有调整,收盘沪综指跌0.24%报2168.81点,深综指跌0.37%报906.32点。全周看,本周沪综指涨三十几点,成交放大,显示市场暂处于强势。

昨上午海关总署公布的我国7月出口同比仅增1.0%,远弱于预期的增8.6%;7月进口增4.7%,弱于预期的增7%;单月顺差为251.5亿美元,不及预期的350.5亿美元。

午后央行公布数据同样为利空,数据显示,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由6月的9198亿元减为5401亿元,创十个月来最低水平,也低于预期的7000亿元;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13.9%,高于6月末时的增13.6%,也微高于预期的增13.8%。

如果算上前一天的工业产值及PPI等数据,很明显7月份经济形势仍然极弱,这暗示着我国经济见底还有待时日,对上市公司业绩可能构成不利影响。

目前场中一部分炒家或在炒作部分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利空出尽,但从目前情况看,利空显然没有出尽,未来三季报甚至年报仍可能继续下降。

不过,这些数据在短期内肯定提升市场对管理层松动货币方面的预期。本周末是个重要节点,投资者可重点观察管理层是否祭出货币或财政刺激政策。

假如管理层出台刺激政策,投资者也不必将股指看得过高,因经济弄到这个份上,已远非财政和货币政策所能解决的了。如果这些政策真能发生作用,从远的说四万亿早就起作用了,从近的说是近期屡次降准和两次降息也该起作用了。

如果“降准”,那和近期屡屡进行的逆回购作用并没多少差别;如果“降息”,作用也可能有限,因一方面物价走低使得实质利率上升,对冲了降息作用。另一方面是使人民币利差优势减少,最终不利于人民币守住当前汇率,同时使得境内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意愿更弱,最终使得基础货币投放下降。

当前经济靠常规手法已很难奏效,所以需用非常规手法。关于用什么手法,笔者这几年陆续说过多次。笔者始终相信,应下决心从根本体制上着手,应进一步打破垄断,坚决抵制利益集团阻挠,尽量消除不合理的财富分配制度。惟有这样动真格,内需提振才有持久性。诸如家电下乡、汽车下乡之类均为短视或拖延手法,本来就是在透支未来消费。

再以退休金双轨制为例,这并没充足道理继续延续,我国不少地方未来可能无力承受那么大行政开支。最近其实一些事件已展现出这种苗头,值得引起警惕。既然管理层已意识到靠楼市虚火和卖地已不能解决问题,同时延长退休似乎也很难推行,那么必得找其他办法,一味回避不是办法,拖延并指望出现奇迹是极不理智的。

全球各国这几年均陆续推出许多刺激政策,现在看只有美国情况尚可,其他国家的刺激政策全部打了水漂,这其实从侧面也证明刺激政策的局限性。即使是美国,两轮QE作用也渐渐失去,情况其实也不是很好,只是相对欧洲等地略好一些而已。

美国之所以情况略微好些,这和美国有铸币权及拥有避险地位相关。美国发行的货币被其他国家永久收藏并束之高阁,所以就有能力将危机更久远地转嫁。其他任何国家都没有转嫁危机的能力,所以任何刺激都会打水漂。至于避险地位,会有利于美国以极低成本从国际市场融资,使其债务虽高,但一时“发作不了”。

关于A股大盘,之前三周笔者曾建议奥运期间建仓,但没看得太高。本周前四天,笔者仍建议逢低吸纳,只是本周五盘前提示减持。之所以建议减持,主因即在于经济情况比预想更差。

就中线走势而言,虽然扩容压力已不大,但笔者仍往下看,且怀疑空间可能较大。值得一提的是,未来A股要么不杀跌,要杀跌就可能是和人民币贬值及热钱外逃趋于显著化相关,对此投资者应有高度戒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