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娃哈哈桶装水厂被曝生产环境恶劣 加盟或致管理不善

2012-08-08 10:50:05

近日,武汉市质监局举行夏季食品安全联合执法行动,检查结果显示,属于挂牌加盟厂的位于东西湖区泾河街的武汉哇哈哈桶装水有限公司卫生不达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梦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郭梦仪  发自北京

老牌娃哈哈又产生质量问题。近日,武汉市质监局举行夏季食品安全联合执法行动,对4家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进行专项监督及突查,其中发现,属于挂牌加盟厂的位于东西湖区泾河街的武汉哇哈哈桶装水有限公司卫生不达标。娃哈哈桶装水负责人庄晓阳向记者表示,工厂依旧正常生产,未收到停产整顿的通知。

对于娃哈哈此次乃至近段时间质量频发的问题,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向记者称,近年来,娃哈哈水厂的快速扩张,导致加盟厂逐渐增多,加之自身人才缺乏,对加盟厂生产情况管理不严。

娃哈哈桶装水厂被曝生产环境恶劣

近日,武汉市质监局举行了夏季食品安全联合执法行动,对4家童装饮用水生产企业进行专项监督及督查。其中发现,位于东西湖区泾河街的武汉娃哈哈桶装水厂有限公司卫生不达标,而且原材料检测记录不全。

此次武汉质监局检查发现,武汉娃哈哈桶装水厂有限公司厂房中无菌灌装间地面不整洁、还有布满灰尘的凳子,灌装瓶外有不少污渍。除此之外,工人操作前消毒的洗手池也锈迹斑斑。

除了卫生环境恶劣,该厂的原材料相关检验记录不全。经检查,该厂的卫生细菌检验原始记录只到7月31日,而该厂微生物检验情况反馈表中记录只到7月28日。执法人员称,这些记录还有事后作假之嫌。

武汉质监局抽检了8月3号生产的桶装水,随机抽样了6瓶带回检测。记者昨日反复致电询问武汉质监局检测状况,至截稿时间,未收到回复。

记者就此事致电给娃哈哈桶装水负责人庄晓阳。庄晓阳向记者表示,当日恰遇该厂停产检修之时,相关维修检测人员在灌装间检查设备,因此会有点脏。而工人消毒用的洗手池上的锈迹,庄晓阳称那并非锈迹,用手刮即可刮下。

而对于该厂原材料记录问题,庄晓阳向记者表示,细菌检测需要72小时的培养时间,检测完后才能登录在册。出厂记录之所以只填到7月28日,是因为库中7月28日提货,因此记录。28日以后的桶装水依旧在厂库中,需出库之后才记录。

频出质量问题或因扩展加盟经营不善

这家拥有25年老牌号的饮料企业出现了信任危机。

对于娃哈哈的质量问题,近几年已不是一两次。自2011年12月出现的凝胶门、到营养快线喝出异物、八宝粥含飞虫、乃至昨日长春一消费者所买娃哈哈瓶装水中有黑色异物。

娃哈哈的质量问题频现使得这个中国老牌子的饮料公司习得了一手良好地公关应对能力。但质量问题不光是巧妙的公关能化干戈为玉帛的。

庄晓阳向记者表示,现如今娃哈哈加盟厂与直营厂的比例不相上下。而此次出问题的武汉哇哈哈桶装水有限公司便是娃哈哈的挂牌加盟厂。对于加盟厂的监管,董金狮深表怀疑。

庄晓阳并不认为娃哈哈对加盟厂监管不力。他向记者表示,加盟厂中,娃哈哈会视情况派出质检科相关负责人、在线质量管理员以及相应的检验人员。其中,检验人员长期在加盟厂中监管质量。此次被曝有问题的桶装水厂至少有4位娃哈哈人员。且庄晓阳并不认为该厂出现质量问题,“抽查的检测结果还没出来,不能定论”。

董金狮向记者表示,人力缺乏已成为娃哈哈的最大问题,“加盟厂有自己的设备和工艺,与娃哈哈貌合神不合,娃哈哈与加盟厂之间流于形势地较多”。董金狮称,因为没有足够的人手,因此对于加盟厂的生产情况,娃哈哈更偏重于加盟厂的报告。“娃哈哈若想改正质量问题,就应停止盲目的扩张,回复到提高质量的问题上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