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上交所拟完善ST新政 ST股大幅反弹

每经网 2012-08-08 10:46:37

市场反响最热烈、争议最大的条款,当属对风险警示股票实施不对称的涨跌幅制度,即涨幅1%,跌幅5%。

每经网8月8日电(每经实习记者 杨维波)  7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后,ST板块出现大幅杀跌的情形,许多个股出现2个以上的跌停板。一时间,市场风声鹤唳,ST板块一片凄惨,投资者也是损失惨重。

ST交易新政引争议

上交所的新政引来了市场人士各方人士的热议。市场反响最热烈、争议最大的条款,当属对风险警示股票实施不对称的涨跌幅制度,即涨幅1%,跌幅5%。

上周前几个交易日,ST板块纷纷缴械,毫无抵抗地“自由落体”。ST博信(600083,收盘价4.36元)、ST皇台(000955,收盘价10.66元)、*ST兴业(600603,收盘价4.27元)、ST松辽(600715,收盘价5.03元)等个股更是连续出现四个跌停板,直到上周五(8月3日)才止跌。市场对该消息的悲观情绪,可见一斑。

8月1日,私募人士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在其微博上发布了一封致上交所的公开信。这封信中,他对ST股票实施不对称的涨跌幅制度提出质疑,“单独对ST股票设置不对称涨跌限制,造成股票与股票间的不对等,ST股票将因此普遍丧失流动性,从而被完全边缘化,这样的安排对市场整体长期健康发展构成影响”。还有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一条款实施,就基本宣布了ST板块的死刑,以后不会有多少资金去关注ST板块了。

经过一周的市场发酵后,日前上交所专门就设立风险警示板等退市相关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当记者问道:“交易所发布的相关《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拟对风险警示板实施不对称的涨跌幅制度,引发了市场的一定反响,对此交易所有什么看法?”上交所回答称:“ 我们注意到,在公开征求意见后,一些市场人士和投资者有不同意见,有的认为该制度过于严厉,有的认为应实行涨跌幅对称,并提出了修改完善的具体建议。本所在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后,会认真梳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充分论证,对方案作相应的修改和完善。”

ST板块绝地反击

上交所表态称或对《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作相应的修改和完善后,二级市场反应剧烈。8月7日,ST板块指数上涨了1.36%,涨停的个股达到12家,而同时上证指数和深圳成指才分别上涨0.13%和0.1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些此前被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最有可能退市的个股纷纷涨停。如*ST长油(600087,收盘价1.24元),此前股价最低跌至1.12元,距离跌破面值仅一步之遥,根据上交所“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的,其股票应终止上市”这一新规,该股首当其冲。然而,该股7日在早盘弱势整理后,10:23分被突然涌入的大单迅速打到涨停板。*ST 兴业(600603,收盘价4.27元)7日也是强势涨停。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ST 兴业2012年中报仍然亏损592万元,公司目前已经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ST索芙(000662,收盘价4.70元)、ST天一(000908,收盘价7.22元)等个股也是强势涨停。

尽管上交所表示可能会修改和完善ST个股涨跌幅不对称的规定,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上交所对于新规实施时间首次作了回应。

当记者问到,风险警示板的相关细则何时正式实施时,上交所回答道:风险警示板的设立需要相关业务和技术准备。《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在听取市场和投资者的意见进行修改和完善后,并不会马上实施,会有一个过渡期,计划于2013年1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仍未被撤销风险警示的现有*ST公司股票和ST公司股票以及此后新增的退市风险警示公司、退市整理公司、恢复上市公司、重新上市公司及其他重大风险公司的股票将一并纳入风险警示板进行交易。

也就是说,留给ST类公司的缓冲期非常有限,只有4个多月的时间了,如果不能在剩下的时间实现年报扭亏或者完成重组,那么这些公司无疑将被上交所调入风险警示板交易。

上交所还表示:“如果公司在触发或者可能触发退市条件的情况下,自愿选择并主动退市的,我们同样鼓励和支持。对主动退市的公司,通过自身努力或资产重组,达到重新上市条件的,由本所优先安排,经本所上市委员会审核通过后,重新上市,不需要经过证监会核准。”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