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近350间地下室隔间违规出租 北京旗胜家园隐藏灰色产业链

2012-08-08 00:58:10

调查中发现,旗胜家园地下一层群租房根本不具备居住的条件。更让人担心的是,这里的安全设备基本瘫痪。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北京摄影报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北京摄影报道

“7·21”暴雨当晚,北京首个限价房小区——位于北五环西三旗的旗胜家园 (也叫瑞旗家园)11栋楼违规出租的近350间地下室隔间住户,上演了一场与死神抢夺配电室的一幕。

14天后的8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赴现场调查发现,上述地下室的不少配电室仍泡在近三四厘米深的水中,地下二层的人防工程还全部进水,水深约三四厘米到四五十厘米不等。

小区业主告知,该人防工程一年365天泡在水中,地下一层的地下室隔间住户因此长年“浮”在水上生活。该小区近350间地下室隔间出租背后,隐藏着一条灰色产业链。

业主与死神抢夺配电室

一位旗胜家园的业主介绍说,“7·21”暴雨袭击下,由于小区排水设施做得不完善,导致小区内人行道等公共部分的水位迅速上升,最终达到至少没膝深的高度。

据地下室住户韩倩 (化名)叙述,积水超过一定高度后,迅速向小区地下室倒灌。此外,由于外墙防水层质量不佳或脱落,导致该小区不少外墙竟成“蓄水池”,从而产生了一些外墙墙根处向外冒水的奇景,这些从外墙内冒出来的水,绝大多数流进了地下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调查后发现,以13号楼地下室为例。当天晚上近7点左右,地下室一层的水位开始上升,由于地上水位不断上涨,导致电缆沟里的水通过原本包裹电缆用的三四根过墙管向配电室内灌,配电室内的水位迅速上升。旗胜家园业主李悦(化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假如水位漫过插座,导致配电室的水导电,水又不断地向周边的地下室隔间蔓延散开,那结果可能就严重了。”

7月22日早上7点,李悦得知地下室被淹,且地下配电室仍处于被水泡着的危险状态后,随即通知小区业委会主任,并通过后者迅即将在家的业主召集起来参与抢险。此后,险情逐渐好转,但奇怪的是,问题至今未得到彻底解决。

记者在现场调查中发现,“7·21”暴雨14天后的8月4日中午,旗胜家园地下一层的水基本排除,但不少配电室内仍有近二三厘米深的积水,而地下二层的人防工程,仍泡在水中,最深处仍有近半米积水。

一位业主对此解释说,地下二层的人防工程,一年365天都在积水中,主要原因在于小区楼栋外墙墙体防水层做得不好,导致墙体成了蓄水池,因此一下雨,墙体内就积水,并通过墙根的破裂处向外冒水,这些水最终被积在地势最低的地下二层。

值得关注的是,据旗胜家园业主反映,8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刊载的一篇名为 《北京旗胜家园防水工程难扛暴雨 业主自嘲:限价房被“淋”成海景房》见报后的当日上午,北京住建委执法大队联合北京住建委其他一些科室的人,合计共十几个人来到了旗胜家园进行调查,实地调查的主要方向就是地下室。记者从北京住建委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处也证实了此消息,但对方未透露进一步消息。

违规地下室隔间禁而不止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旗胜家园地下一层群租房根本不具备居住的条件。更让人担心的是,这里的安全设备基本瘫痪。因此就像一位业主所言,“要是出现险情,根本无法用,除了逃命外就是被困死。”

旗胜家园这些被隔成单间出租的地下室,本来的定位是供业主使用的自行车车库,远非出租房。此事背后隐藏着一条灰色产业链。

记者从旗胜家园所在的昌平区防火安全委员会获得了一份由该委员会于2011年5月30日签发的文件。该文件名为 《昌防安办 〔2011〕29号关于瑞旗家园地下空间非法建设、非法经营问题造成火灾隐患的报告》

(编号为昌防安办〔2011〕29号)(以下简称《报告》)。该委员会调查结果显示,旗胜家园于2009年7月入住,共有18栋高层住宅,各栋楼均设有普通地下空间。其中,14栋楼地下空间为自行车库。开发商北京住总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旗胜家园聘请的物业公司为北宇物业服务公司。2010年,北宇物业服务公司与一家名为北京怡洋达科工贸有限公司的第三方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将旗胜家园1#、6#、13#等11栋楼的地下自行车库外包给后者进行管理。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朝斌介绍说,旗胜家园地下室出租存在层层分包的现象:北宇物业服务公司承包给北京怡洋达科工贸有限公司,后者继续转包给北京宏达金马物业有限公司,而北京宏达金马物业有限公司再分包给10位个人承包商。

13号楼地下室承包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证实了周朝斌层层分包的说法。这位承包商将13号楼地下一层承包下来后,花了近16万元装修费和近两个月装修时间,将该地下室分割成五六十个小房间,然后转租出去。该承包商的做法已成普遍做法,因此供业主使用的自行车车库,便演变成了群租空间。

《报告》显示,10位个体承包商未经审批,擅自改变旗胜家园11栋楼地下自行车库的使用性质,将地下空间隔成一间间小屋,据统计,约有350间小单间房屋。并认定“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北京市人民防空工程和普通地下空间安全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随后,昌平区公安、消防等部门联合对旗胜家园违规出租地下室进行了清理行动。

对此,上述承包商介绍说,10位承包商是合规地从别的公司处承包过来的,花费基本在50万元以上。“总不能说出事后,所有成本皆由最后一层的个体承包商来承担吧。但因为层层分包的关系,上面各层皆在推诿,导致我们最下一层的承包商一直无法得到返还的钱。”正是因为10位个体承包商一直难以得到他们认为应有的补偿,导致他们一直未离开。今年年初后,曾被清理的地下室出租情况死灰复燃。

地下室住户受灾情况严重

暴雨下,旗胜家园地下室住户的艰难生存状况在北京并非个案。有报道称,北京北三环楼盘西坝河南里小区,该小区地下室被外包给外面的商人,利用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商人在此地下室开办了7家地下室旅馆,每家有40间左右的房间,本次暴雨之下,受灾严重。北京广渠门车主遇难事故发生地不远的本家润园,该小区15号楼地下室被商家开发成东花市南里市场,而地下二层的人防工程,则被分割成五六平方米至十几平方米不等的150个房间出租,此次同样深受暴雨之害。

8月4日北京市防汛指挥部通报的最新信息显示,北京暴雨中已遇难人数为78人,而其中24岁的王荣昌和33岁的王静,“被发现遇难地点”皆为地下室,而北京市民防局的数据显示,本次暴雨中一共导致全市278处人防工程受灾。

正因为北京地下室蚁族人数众多。“7·21”暴雨当晚,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发了一条温暖又带了点残酷的问候语:“北京200万寄居地下室的 ‘北漂’,你们平安吗?如何度过这个夜晚?”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程晓陶也表示,地下空间的防洪问题应该受到社会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