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全球经济主要问题 不是没钱是不敢花钱

2012-08-08 00:57:53

经济学家何志成认为,美国经济的表现,很可能有助于下半年全球经济实现"稳增长"。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从二季度经济数据看,全球大约80%的国家都进入减速周期或衰退周期,且被列入经济继续萎缩的国家,权重非常大,包括日、韩、德等国,甚至包括全球经济最主要发动机——中国。数据显示,全球宏观经济环境有进一步萎缩的可能,若不采取有力措施,三季度也难言乐观。经济学家要客观分析,提醒市场和企业保持足够的警惕和耐心。

但全球经济集体性衰退的趋势在7月也出现一丝见底迹象,保增长战略有些成效,经济下滑趋势有被稳住的可能性。

目前全球经济唯一亮点,居然是美国。7月全球经济继续下行,其中欧元区17国7月制造业PMI数据均疲软,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失业率继续攀升,在欧元区高负债国家,经济危机有向社会危机演化的迹象;美国经济前景很难判断,可用“时好时坏”来形容。7月底,美国的一系列制造业、服务业数据仍然趋冷,美联储也称,美国经济复苏在今年上半年逐渐失去动能,就业增长仍在放缓,失业率依然较高,房产市场仍疲惫不堪。但观察8月初公布的实际数据,美国房地产业基本已稳住,就业人数在7月大涨,非农就业增加16万人,虽然失业率微升0.1个点达8.3%,而这正是因申请就业的人数较上半年增加,这被认为是就业市场改善的标志之一。

综合评价,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是稳定的,基本实现了“稳增长”,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佳。而美国经济的表现,很可能有助于下半年全球经济实现“稳增长”。

笔者以为,美国制造业虽然在复苏,但在全球经济趋冷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很难一枝独秀,除非欧债危机彻底缓解,中国经济走出谷底。而这些,还要观察。下半年,美国经济能稳住就很不错,不要指望其“高歌猛进”,只要不形成拖累就好。

鉴于欧美经济的现实情况和全球经济的复杂性,8月初,全球几大央行纷纷采取继续观望的策略:美联储未推出QE3,欧洲央行没有出台购买西班牙意大利国债的计划,中国央行也没有降低存准率——这都与市场预期有很大差距。虽然策略相似,性质却大不同。美联储是因美国经济表现稳定而决心稳住货币政策,“杀手锏”要留到最关键的时刻再用;欧洲央行很想出手和“超宽松”,但却不敢单兵独进。而欧洲央行 “束手无策”,很可能使欧债危机进一步蔓延深化。

未来全球经济最大的麻烦还是欧债危机,但另一大隐患是很难找到新的增长点,而后者可能才是最致命的。

欧债危机不仅使欧元区经济开始步入衰退,全球各大经济体也受到拖累。如欧债危机得不到控制,欧元区不仅金融业受损,制造业也会受损,全球主要经济体不仅虚拟经济受损,实体经济也会受损,欧债危机仍有可能演变为全球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8月3日,标普再度下调意大利十几家金融机构的评级,此举与美国7月非农数据利好形成对冲,给投资者的乐观情绪泼了一盆冷水。

笔者一直认为,除债务危机,当前全球经济最大的隐患是普遍投资者迷茫,有钱不知道投到哪里,不知道下一个增长点在哪,不知道什么产业能赚钱。无创新,就无投资,这种迷茫才是最让人担心的,因为它抑制的是“稳增长”的内生动力源。幸好,美国的制造业给了我们一丝丝希望,因其新能源产业正走向复兴。

总之,全球绝大多数国家的经济数据7月都不佳,欧元区和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有进一步下滑的迹象,中美两国经济虽有筑底迹象,但难言乐观。我们只能寄希望于下半年美国制造业缓慢复苏,中国经济能走出谷底,欧债危机相对稳定。

而这种奢望恐怕不是靠政策刺激能奏效的,因当前全球经济的最主要问题不是没有钱,而是不敢花钱和投资。究其原因,除谨慎和信心缺乏外,关键是市场找不到新的增长点和赚钱的机会。而没有利润吸引和私营机构投资的积极性,一味靠政府加大投资,靠央行印钞票救市,很可能加大未来的隐患。这也是全球主要央行迟迟按兵不动的最大原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