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高盛再陷官司索赔可达10亿美元

2012-08-08 00:57: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茜 张寒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茜 张寒 发自北京

因“提线木偶”事件而陷入争议的高盛又面临着一场总额达10亿美元的巨额索赔官司。

《纽约时报》近日报道称,美国的贝克夫妇数年前选择了他们心目中最专业的机构——高盛作为并购顾问,并在高盛的指导下将旗下科技公司Dragon以股权交易的方式出售了给L.&H.公司,但不久L.&H公司便破产,贝克夫妇不仅失去价值5.8亿美元的股票,同时也失去了Dragon的所有核心技术。

贝克夫妇已起诉高盛,要求获得损害赔偿,赔偿总额可达10亿美元。此案件将于11月6日在美国波士顿开庭审理。

Dragon公司为此次并购交易向高盛支付了500万美元的费用,但这笔费用对高盛来说可能微不足道。据《纽约时报》报道,高盛的并购银行家在交易的关键时刻仍在休假,并且后来在法庭作证时承认,对L&H进行尽职调查时始终受到一些问题困扰,没有给这些问题找到令人满意的答案。参与此次并购的四名银行家中的三人也早已从高盛辞职。

概括《纽约时报》对此事的报道内容,高盛在此次并购案中的失职主要表现在两点,一是高盛没有提供足够的尽职调查;二是高盛内部沟通失效致使Dragon错失了可能发现L&H骗子本色的机会。

彭博的专栏作家WilliamD.Cohan在 《高盛是Dragon之死的替罪羊》一文中反驳了这一说法。他认为,贝克夫妇对投行所能提供和所应提供的服务有误解。

首先,在此次并购中,高盛不是法务会计师。其次,William表示,在高盛,商业银行业务部门和提供并购服务的业务部门之间设有防火墙,所以信息共享是被禁止的。

一直以来,人们争论投行应对客户(包括创业者)存有更多敬畏之心。

易凯资本CEO王冉表示,中国的投行不太可能犯同样的错误,因为基于中国社会的普遍心态和中国国情,并购顾问几乎不太可能建议出售企业的客户做没有现金的全股票交易,客户也不太可能同意这样做。另外,和IPO不同,在并购顾问方面,没必要迷信大行。

一位匿名评论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急功近利的企业和不称职、不负责任的投资银行家合作可能产生灾难性后果,而且大公司中,青涩的项目负责人比比皆是,学会甄别其参考建议的价值,也是创业者所必备的素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