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欧洲央行自断其臂?

上海证券报 2012-08-06 10:37:34

给ESM发银行牌照这种议论,凸显了当下欧洲金融界部分头面人物急于摆脱重债国的债务难题,全然不顾其难以预料的负面效果的急功近利心态。

 

ESM是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的简称,是在欧盟救助重债国的过程中产生的。2010年,为了救助希腊,欧盟设立了专门的救助基金EFSF(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但是EFSF由于其短期性、有限性,已无法为欧盟范围内的诸多面临债务问题的经济体提供救援,因此欧盟在2011年正式推出了ESM机制,以求可以为欧盟内的一些重债国提供长期救援支持。

现在ESM即将正式启动,而EFSF则将于ESM并存到2013年中期。目前EFSF账户剩余资金不到2400亿欧元,而ESM启动后,法定的规模目前只有5000亿欧元。真是计划往往没有变化快,即使在ESM取代EFSF以后,其账户里的钱也是应付不了目前希腊、西班牙,以及潜在的意大利等国可能的援助需求的。如果欧盟根据形势波动,不断提高ESM的法定额度,ESM显然也是应付不了不断恶化的欧盟债务形势的。如何扩大ESM的资金能力,甚至是无限制的能力,便成了那些重债国和潜在具有债务危机风险的经济体领导人的不二选择。

为什么这些领导人倾向于使用ESM呢?因为欧洲重债国现在债券收益率都非常高,像西班牙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经常超越7%的生死线,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经常徘徊在7%附近。由于私人部门少有买这些重债国的债券,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欧洲央行能购买这些国债。但欧洲央行是个委员会制的机构,议事过程繁复,购买债券受到许多因素制约,而且购买数量总很有限,哪里满足得了重债国不断加大的胃口?ESM是专门为解决欧盟诸国的债务问题而设立的,其唯一的职能就是购买重债国的国债,可是哪怕ESM扩展到8000亿欧元,如果西班牙成为第二个希腊、意大利成为第二个西班牙,都足以使ESM的资金池干枯。

近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奥地利央行行长诺沃特尼直截了当地说ESM应被授予银行牌照。其实,早在2011年就有欧盟的一些领导人提出这个主张了。如果ESM得到银行牌照,就能以手中持有的重债国的国债作为抵押品,向欧洲央行申请数倍的贷款,然后用这些贷款购买更多债券,这种杠杆作用周而复始,就使ESM具备了无限的资金能力,那样各重债国的债务负担再也不成问题,欧洲的债务危机也就迅速解决。

然而,看起来完美的解决方案却不一定可行,若强行上马,隐含重大风险。首先,这把欧洲央行拖下了水,道德风险急速上升。“不救助”原则,是成立欧元区的根本原则,也是欧洲央行必须贯彻的原则。但若ESM获得无限的资金,其实质就是欧洲央行对于各国债务问题的救助负有无限义务,欧洲央行职能和定位都被彻底颠覆,欧盟宪法实际上被违背。所以,投机取巧般的措施,可能颠覆了欧盟的根本。如此随意颠覆欧盟的基本原则,难免引起那些保守型国家和遵守财经纪律国家与重债国之间的根本分歧,导致其中一些退出欧元区甚至疏远欧盟。

其次,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能力被极度削弱,因为货币发行大权等于旁落ESM。且不说欧洲央行的唯一职能只是守护币值,在ESM获得无限的获得资金能力以后,那么等于向欧元区范围注入了无限的流动性,后患无穷。更进一步,ESM具备了无限救助能力后,各国就会有无节制堆高本已过度的社会福利的冲动,无节制地使用赤字和公共债务来刺激经济的政策,最终形成恶性循环。这样,实际上就使ESM获得了发行货币的决定权,那样的结果一定是无节制地发行货币,欧洲央行即使其名义上还保留决定利率的权力,但是货币政策包含利率决策与货币数量的决策两个方面,若欧洲央行失去了决定货币数量的权力,其利率决策权力也是受限的、已不再完整。这样,欧盟内部的财政政策会是多元的,实际上也就是混乱的,货币政策也会互相矛盾。

实在是被危机逼急了,给ESM发银行的牌照会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其考虑的只是短期性地强行解决了各重债国的危机,而这种所谓的解决,不过就是让德国、芬兰等AAA级国家来为重债国买单而已。更严重的是,由于这种猛药,只是治标,而欧洲陷入债务困境的根本原因,即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方面的矛盾,就被暂时掩盖了起来,也再难以得到解决的机会。

所以,给ESM发银行牌照这种议论,凸显了当下欧洲金融界部分头面人物急于摆脱重债国的债务难题,全然不顾其难以预料的负面效果的急功近利心态。也正因为这种办法可能造成利益在欧盟各国间不公平转移,德国三大执政党和央行行长都坚决反对。

给ESM发放银行牌照,远没有乐观派想象的那么简单。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