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印度爆发史上最严重停电潮 经济“裸泳”风险凸现

2012-08-02 01:38:46

一场横扫印度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13个邦的停电潮,却在提醒人们:东方“大象”仍然步履蹒跚,糟糕的基础设施让经济时刻背负着“裸泳”的风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罗慧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罗慧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印度几乎拥有新兴经济强国的一切优势:廉价劳动力、大宗商品资源以及宝莱坞文化。但本周二,一场横扫印度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13个邦的停电潮,却在提醒人们:东方“大象”仍然步履蹒跚,糟糕的基础设施让经济时刻背负着“裸泳”的风险。

电力改革困境

数百辆火车停滞不前,医院内一片漆黑,矿工困于地下,全国多达6.7亿人无电可用,这是印度历史上最严重的停电,没有之一。

据《纽约时报》报道,周二,印度北部三个互相联通的电网瘫痪了数小时,停电绵延近3200公里。

印度是亚洲的第三大经济体,是全球最大的软件外包基地,高科技人才资源仅次于美国。在过去的20年里,印度经济保持着平均7%的高速增长,即便在全球遭遇金融危机的2009年~2011年,年均GDP增长也高达7.8%。

尽管造成此次停电事故的原因还在调查之中,但各界人士已经众 说 纷 纭 , 印 度 电 力 部 长SushilkumarShinde将此次事故归咎于一些地区超额用电,由于季风带来的雨量偏小,迫使农民更多的抽水灌溉,以致电网超负荷。而北方邦能源负责人则将事故归咎于输电线路陈旧过时。

不管出于何原因,这次事故都让全世界看到了印度基础设施的落后,以及发电能力长期存在缺口的现状,虽然此前总理辛格曾承诺要加快电力和其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并推行自由市场改革,但现在看起来好像步伐缓慢了一点。

资料显示,印度是个严重缺电的国家,平均缺电10%以上,在用电高峰期,比如炎热的夏季,电力需求往往要比电力供给多出20%。尽管过去10年印度进行了电力行业改革,比如允许民间资本进入,但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印度电力行业堪忧的财务状况。

据印度电网公司的子公司PowerSystemOperationCorp.称,印度东部已恢复了至多95%的供电,东北部地区则全部恢复了供电。

据了解,印度是中国电力设备最大的海外出口市场。由东方电气(600875,收盘价15.36元)所属企业国际合作公司承包的印度布德赫尔水电项目,近日顺利并网发电。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东方电气,其董秘办人士表示,已听说印度停电事故,但并不清楚这对公司经营影响多少。

不利因素重重

这场停电浩劫,不仅令印度成为全球经济大国的野心受到威胁,还可能使其主权评级异常脆弱。

发电量和用电量往往被视为经济动能的一个重要指标。据瑞穗实业银行经济学家VishnuVarathan介绍,如果这样的电力中断再持续2周,将直接影响印度40%的企业,进一步会砍掉2012年GDP1至1.5个百分点。资料显示,印度1季度经济增长5.3%,为连续4个季度回落。

周二,印度央行在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外,还将2012年GDP增速预期从7.3%下调至6.5%。印度央行认为,经济环境正继续恶化。

但恶化的可能不只是GDP。穆迪高级副总裁ThomasByrne称,电力危机可能会阻碍热钱流向印度,人们也会重新审视该国的长期增长潜能。而印度信用评级中介机构ICRA的高级副总裁SabyasachiMajumdar则提醒称,受波及的主要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包括制造业、采矿、能源等。

事实上,这种外资流出潮已经发生。今年5月,外商直接投资下降了53%,而一年前还是增长84%。另外,印度企业目前更倾向于去海外发展。2010年~2011年,本土企业在海外完成了330亿美元的交易,2009年仅有14亿美元。

另一个麻烦是,由于基础设施问题,评级机构可能会随时削减印度的信用评级。今年早些时候,标普已将长期评级削减至历史最低的“BBB-”,而穆迪则保持印度“Baa3”评级,仅比垃圾级高一个级别。

“如果印度不去正面解决电力危机,将对信用评级产生负面影响”,Byrne认为,“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政府加大进口能源,会导致更大赤字,进一步加重信用危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