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

每经网首页 > 保险 > 正文

陈文辉:保险监管机构有权查处银行误导销售保险

每经网 2012-07-28 00:30:20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如果银行存在保险销售误导行为,保险监管机构有权力进行查处。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7月27日,保监会召开了上半年综合销售误导工作总结会,在此次总结会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在监管者的眼中,银行就是兼业代理机构,如果银行存在保险销售误导行为,保险监管机构有权力进行查处。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各保监局累计派出检查组200个,人员1981人次,检查各级保险机构195家次;累计对15家保险公司的29家分支机构实施了行政处罚,合计罚款252.5万元,同时对40名相关责任人处以警告、罚款,合计罚款55.8万元,其中,对总公司罚款90万元,处罚总公司高管1人,省级分公司高管4人。各人身险公司也依照内部管理规定处罚各类销售人员4万余人次,并对397名中支以上层级的高管进行了责任追究。

  保险监管机构有权查银行的保险销售误导行为

  陈文辉称,电销渠道和银保渠道仍然是销售误导的重灾区,电销渠道突出表现为问题件比较高;而银保渠道的问题突出,反映严重。如在客户投诉案件中绝大部分与销售误导问题有关,二是客户信息资料不真实,银保渠道客户电话号码存在不真实的情况。他称,银保渠道的问题比较严重,要密切关注。针对银行邮储的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部门要加大力度。

  据了解,吉林保监局针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辽原东山支行向保险公司提供虚假客户信息的行为,给予责令改正罚款15万元的行政处罚。

  陈文辉称,部分保险监管人士认为特别是以银行为主的兼业代理机构不太好查,因为银监部门的监管重点不在这里,所以不太可能与保险监管部门来联合检查。陈文辉表示,银行对于我们保险监管工作来说就是兼业代理机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的监管权是在我们这里的。如果银监部门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支持一块去检查那没有问题;如果银监部门不去检查,但银行又确实存在有很多不规范的销售行为,那么我们保险监管部门就有权力去检查。

  治理销售误导不是走过场

  陈文辉认为,销售误导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了。他表示,今年保监会治理销售误导绝不是走过场,绝不是表面上说说而已,而是要动真格,出重拳。保监会会综合运用行政手段、法律手段,借助媒体和舆论的监督力量,暴露一些问题,曝光一批公司,查处一批高管,切实推动行业从思想到行动上真正转变,将治理销售误导与推动行业发展升级相结合,使行业走上一条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对于下半年保监会治理销售误导工作,陈文辉表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大对销售误导问题的查处力度。以现场检查为主要手段继续保持打击销售误导行为的高压态势,切实加大处罚力度,对查实的各类问题都要责任追究到人。他强调,对于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必须要严肃处理,不光要对保险机构采取处罚措施,也要对银邮机构采取处罚措施。二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三是开展综合治理销售误导效果评价工作。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