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尼克森收购案加拿大启动审查

2012-07-26 01:03: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0883,HK)斥资千亿收购加拿大尼克森能源公司将进入一个艰难而漫长的审核期。7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从中海油获悉,加拿大联邦政府已启动了对上述交易的审查。业内研究人士认为,收购对于尼克森和加拿大来说利大于弊,通加拿大方面的审批较为容易。

此外,尼克森业务所涉及国家也将加入审批进程,如美国、英国、欧盟等,审核是否能通过还是困难重重,无法预料。不过,中海油首席执行长李凡荣却信心十足,他对媒体表示,中海油收购尼克森的友好协议与当年收购优尼科不同,并吸取了经验教训。

有望通过加拿大的审批

按照加拿大法律,联邦政府需要对任何金额不低于3.3亿加元(约合3.24亿美元)的涉外交易进行审查,以确保每项交易都能为国内经济提供“净效益”。

加拿大政府7月23日证实,将针对中海油的交易开展联邦审查。此次,上述交易还将分别获得加拿大竞争局和工业部长克里斯蒂安·帕拉迪斯的批准。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对《每日经济新闻》说:“加拿大政府的审批最易通过,因为中海油收购尼克森能够使其本国企业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对加拿大而言利大于弊。”

在加拿大实施大宗收购时,外国企业通常向加拿大政府作出承诺,例如进行特定投资,或保留当地总部和加拿大员工。

此次,中海油给出了较好的收购条件:收购后尼克森的北美业务总部将设在艾伯塔省加卡尔加里,总部还将是中海油北美和中美业务的总部,管理中海油在该地区价值80亿美元的资产;尼克森将力争在多伦多证交所上市,并维持今年27亿~32亿美元资本开支计划。

中海油副总经理李凡荣也对加拿大媒体表示,中海油不打算出售尼克森任何资产,并将寻求保留现有员工,今后,使用中海油金融资源加大对尼克森项目的投资。

加拿大正渴求外国资金协助开发亚伯达省北部成本昂贵的油砂。艾伯塔省政府7月23日曾回应称,外国投资对加拿大经济有益,开发油砂资源需要投资较多,可创造就业岗位。

任浩宁称,尼克森董事会及股东已经通过并购提议,加拿大政府乐于做“顺水人情”;中海油收购价明显偏高,且不会对加国税收等产生不良影响,加拿大联邦政府难以拒绝。

业内担忧美国审批难度大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助理主任郭海涛分析,由于尼克森有相当部分的业务和资产在美国和英国,因此,也无法回避这两个国家的审批。

据业内人士预计,中海油可能会提出申请,要求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对收购一事进行审查,这笔交易还会面临美国国会两党议员的审查。

“与收购优尼科不同,尼克森并不是一家美国企业,美国资产只占其资产一部分,收购对于美国国内石油行业结构影响小一些,中海油有了上一次的经验,通过美国审批的可能性大于收购优尼科。”郭海涛分析道。

郭海涛还认为,英国的审批难度要小于美国,英国主要还是从经济上考虑的多,政治上的考虑相对较少。

就在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宣布后,塔里斯曼能源也宣布将其英国业务49%的股份出售给中石化。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则在一份声明中称,英国对海外企业持开放态度,同时积极欢迎针对英国能源领域的外来投资。

英国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组织OilandGasU.K也表示,北海投资者范围的增加将帮助使英国剩于大量油气资源的采收率达到最大值,同时也有益于英国的就业、税收、出口和能源安全。

任浩宁说:“中海油并购尼克森的可能性较大,不过会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英美等国家相关部门会大力阻挠审批通过,这会为最终的收购结果提供不小变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