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车企“终身制”取消集团化管理模式提速

2012-07-26 01:03: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汽车企业的“终身制”终于被打破。工信部日前发布了《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汽车行业内部建立汽车企业推出机制,这意味着汽车企业生产资质的终身制将画上句号。

“取消车企生产资质终身制这项工作在两年前已经开始酝酿,由于各种原因,一直延误至今。目前该《通知》出台,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该机制的推出,最大的好处就是将加快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促进汽车行业良性发展。”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提升产能集中度

7月24日,工信部网站挂出了其于7月12日发布的 《通知》。《通知》指出,对于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汽车、摩托车生产企业,实行为期2年的特别公示管理(新建企业除外),要求其整改、尽快满足准入条件。

特别公示期间,不受理有关企业的新产品申报。被特别公示的企业经考核符合准入条件的,取消特别公示,恢复受理其新产品申报。特别公示期满后,未申请准入条件考核或考核不合格的企业,暂停其《公告》,且不得办理更名、迁址等基本情况变更手续。

在该《通知》中,工信部还对不具备生产条件的汽车企业的特征进行了明确,主要是指那些连续2年年销量为零或极少 (乘用车少于1000辆、大中型客车少于50辆、轻型客车少于100辆、中重型载货车少于50辆、轻微型载货车少于500辆、运输类专用车少于100辆、摩托车少于1000辆)的生产企业。这也意味上上千家的汽车企业,将在汽车市场的微增长环境中面临淘汰。

同时,《通知》指出,未来我国将按照分级管理方式管理企业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中的序号。列入《公告》的企业以公司(集团)为单位分配序号,公司(集团)独资或控股的独立法人子公司均应按资产关系分级列在公司 (集团)的序号内,不再单设序号。

贾新光表示:“这就意味着我国的产能集中度将大幅度提升,集团化管理将成为一种趋势。”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拥有资质的各类车型生产企业共有1300多家,其中汽车整车企业有171家、摩托车120家、专用车900多家、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135家。

来自行业统计数据却显示,目前国内车企产能差距巨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汽车共销售959.81万辆,其中排名十名的生产企业是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华晨、奇瑞、长城和江淮,合计销量已经占到我国汽车总销量的85%左右,其他160家生产企业的销量仅占汽车总销量的15%左右。

在《通知》发布之后,我国的产能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集团化管理的方式将成为主流。

政策出台曾遇阻

《通知》发布不仅将推进集团化发展步伐,也将推动我国车企兼并重组的步伐。

记者了解,取消不合格企业生产资质这项规定在两年前就开始酝酿出台,但是在推行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种阻力。

“这种阻力主要来自于地方政府。”贾新光分析,一个汽车企业虽然不具备汽车的生产能力,但他依然具有生产资质,可以盘活当地一些其他项目,同时该企业的存在,对拉动就业也有一定的帮助。

不过,地方政府在拯救“僵尸”企业的同时,占据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更重要的是,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汽车产能过剩的危险已经初露端倪,“国家控制新产能释放是控制产能的一个方案,加快兼并重组,促进落后产能淘汰也是一条重要的途径”,贾新光表示。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然而各大跨国集团、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均在加速扩充产能。对此,贾新光表示,“《通知》的出台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兼并重组,促进汽车产业良性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