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或意在北美业务拓展平台

2012-07-25 01:38: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加拿大尼克森能源公司终于等来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0883,HK)这个大买家。今年初,其一心想寻找一个能至少溢价35%收购自己的买主,现在尼克森心中一定“暗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24日采访了多位行业分析师,大部分表示,中海油千亿收购尼克森并不便宜,溢价60%。

分析师们主要认为,尼克森自身营业收入大幅萎缩,盈利能力堪忧,而尼克森油砂储量占到64%,盈利能力并不高;未来油价涨跌不确定,尼克森的资产也会相应变动。

摩根士丹利的报告认为,从战略上看,尼克森持有墨西哥湾资产,将有助成为中海油拓展北美业务的平台。

有助中海油拓展北美业务

尼克森自去年起一直都在寻找买家,并寻求至少35%的溢价收购。2011年末,该公司市值下跌至账面价值的92%,为16年来最低。

中海油有关人士表示,收购尼克森的作价,相当于每桶证实储量19.9美元、每桶概算储量则为8.9美元,而市场上同类的收购作价,每桶证实储量为16美元、每桶概算储量14.5美元。

“溢价超过60%,这一价格有些高,主要原因是:尼克森自身营业收入大幅萎缩,盈利能力堪忧,其主要目标市场收入下降严重,而在世界经济强势复苏前,这一状况很难有所改观。”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2011年,扣除利息、税收、折旧等费用,尼克森的组合资产和净负债额为其利润的3.5倍。有数据显示,其营业收入低于大多数北美的石油勘探公司,而其市值却比这些公司多10亿美元。

有分析师认为,尼克森经营业绩很差,其资产价值与股价有很大差距。

“市场一直认为用按30%的溢价收购就可以了,尼克森储量64%为加拿大的油砂,而20%的北海油田的储量却贡献出50%的资源价值。”瑞银的分析师说道,“油砂占比太大,都到了一半,其开采成本较高,盈利不高。”

尼克森最近由于其LongLake油砂项目的产量一直较低而遭受打击,该项目的糟糕表现归咎于尼克森准备不充分,未能准确定位含量最丰富的储集层,这一失误使公司股价大幅下跌。

银河证券的分析师裘孝锋也认为,151亿美元加上43亿美元的负债,中海油实际要用200亿美元,按尼克森常规油气10亿桶的储量和50多亿桶油砂计算,收购价格相当于前者每桶10美元,后者1美元,不能说便宜。

收购资金需多渠道融资

市场人士认为,中海油的收购等同布兰特期油平均价93美元。瑞银的分析师认为,该项交易虽能提高中海油今年产量20%~24%,整体蕴藏量则可提升28%,但基于每股出价有偏高溢价,故相信中海油股价短期会显著受压。

根据数据显示,尼克森去年三季度日产原油16.4万桶,2011年产油量下滑15%。

虽然中海油可受惠尼克森的页岩气蕴藏及开采经验,对国内业务开发也有帮助,但布兰特期油要未来五年维持在93美元以上有困难。

市场人士认为,今年第三、四季度,油价大幅回落的机会并不大,因伊朗紧张的局势对油价有支持作用。但在环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也开始放慢,对石油及商品的需求下降,明年布兰特期油及纽约期货价格逐步收窄,布兰特期油将跌穿93美元。

关于收购所需资金,中海油方面表示,拟通过现有资金资源及外部融资等方式提供资金支持。

宛学智认为,中海油主要通过银行贷款及发行债券的方式取得融资。由于中海油是国有第三大油企,其拥有政策、资金、资源、管理、技术等各方面优势,较易获得银行及投资者青睐,融资难度较小,然而,过高的负债率势必会对公司财务及持续性经营造成不小压力。

财报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海油及其附属公司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236.78亿元人民币,另有到期日为三个月以上的定期存款244亿元人民币,但其中中海油子公司存在银行的120亿元人民币用于作为该银行向公司提供17.7亿美元贷款的保证金。此外,该公司4月26日宣布发售两笔担保票据,融资20亿美元(约合127亿元人民币)。

“中海油账上的现金估计只有300亿元,其净资产3800亿元,现负债1200亿元,负债率24%左右,如果再融资1000亿元,负债率将上升到30%~40%左右。”瑞银的分析师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