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闽灿坤B冲刺退市第一股 “罪魁”竟是高送转

2012-07-25 01:38:35

若不是在上市后的19年间多次慷慨高送转,公司尚不至于陷入如今的濒临退市危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智

一则突如其来的公告,两个引人注目的跌停。

一夜之间,闽灿坤B(200512,收盘价0.83港元)这家让不少资深投资者都闻所未闻的公司,成为整个资本市场关注焦点,但它突然走红是因其持续跌破1元人民币面值的红线而走到退市边缘。而按后复权数据来看,公司目前股价其实高达6.48港元,比当初5.28港元的发行价高出一大截,而且近2.19亿元(人民币,以下非特别说明均指人民币)的派现金额,也早已超过当初2亿元的融资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若不是在上市后的19年间多次慷慨高送转,公司尚不至于陷入如今的濒临退市危机。有业内人士笑称:退市新政实行后,低价股推高送转或将增加退市风险,所以还得悠着点。

股价已连续11日低于面值

当被誉为退市新政的 《关于改进和完善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在今年6月28日披露之时,七条退市标准中的第六条——股票成交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并没有太多的引起大家重视,甚至还因为“不太现实”而引起各方的质疑。不过,就是这样的一则标准,却让闽灿坤B距离“退市第一股”的名号仅一步之遥。

闽灿坤B在7月23日突然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从7月9日至7月20日止,已连续10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低于每股面值1元人民币。根据深交所“仅发行B股股票的上市公司,通过本所交易系统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本所有权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的规定,公司股票将可能被终止上市。

在这一则公告披露之后,闽灿坤B面临的退市危机突然被推到了市场的“镁光灯”之下,在引起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资金的恐慌。在上述公告披露当日,闽灿坤B随即跌停,报收于0.92港元。昨日,闽灿坤B再次公布风险提示公告,更加浓烈的恐慌,在开盘瞬间就将公司股价压在了跌停板之上,此次,公司股价已经跌至0.83港元,已连续11日低于1元人民币面额。

按照相关规定,如果闽灿坤B无法在8月3日结束之前上涨至1元人民币的面值,那么公司就将很可能被深交所勒令退市。

换言之,留给闽灿坤B的时间其实仅仅剩下短短的8个交易日,而公司股价上涨任务十分艰巨。按照目前人民币对港元的汇率,截至昨日收盘时,闽灿坤B股价约为0.68元人民币,只有上涨超过47%才能摆脱退市危机。

公司方面强调经营正常

闽灿坤B全称为厦门灿坤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开发、生产家用电器、电子、轻工产品、现代化办公用品。在一些业内人士的眼中,突然陷入退市危机的闽灿坤B确实有点“无辜”。

“虽然此前没有关注过这家公司,但仅从财务指标来看,它确实还没有走到退市的地步”,一位家电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公司在今年1季度出现了1077万元的亏损,但是公司过去三年间净利润分别为5275.97万元、6437.36万元和975.84万元。另外,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每股净资产尚有0.46元。

那么,处在退市风暴中的闽灿坤B又是什么态度呢?公司会不会如不少投资者期待的那样,采取回购等手段实施自救?带着上述疑问,记者以投资者身份电话联系了上市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目前还没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同时他一再强调,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如果退市的话,投资者手中的股票就转至场外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此前多次拨打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而上述闽灿坤B人士也表示,这两天打电话来咨询的人太多了。

19年9次送转

就在闽灿坤B面对退市生死劫的同时,一些情况类似的B股公司亦受恐慌情绪波及,如ST大路B和ST雷伊B在昨日双双跌停,分别报收于1.52港元和1.76港元。虽然这事件暂时没有波及A股市场,却引发了一些业内人士的担忧,而忧虑的焦点,就是近两年来掀起的高转增潮。

正如闽灿坤B公告中所述,公司之所以逼近退市,唯一的原因就是股价跌破面值,然而背后的重要原因却是公司上市以来接二连三实施转增方案,一次又一次地将总股本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历史公告后发现,早在1993年就上市的闽灿坤B,在上市的19年时间内先后9次实施送转,比如在1996年实施10送1转2、1997年10送1转1、2002年还进行了10送2.5转2.5。正是在先后9次送转方案实施之后,闽灿坤B的总股本也出现了快速的膨胀,从上市之初的不足两亿股增加到目前的11.1亿股。

毫无疑问,如果闽灿坤B没有先后9次实施送转,如果公司目前总股本依旧不足两亿股,公司目前也就很难陷入跌破面值的尴尬,更不会因此面临退市危机。按照后复权价来看,公司目前股价高达6.48港元,比当年5.28港元发行价还高出一大截。而且当初IPO融得2亿元资金之后,公司多年间累计派现总额就高达2.186亿元。在公司当初送转之时,恐怕没有人会想到,公司当年的慷慨却成为现在的退市隐患。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就指出,近两年A股公司高送转预案随处可见,不少甚至是连续多年高送转。与此同时,也有很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却令人担忧,比如今年中报业绩地雷响声不断。在这样矛盾的背景下,一些业绩平平甚至是ST公司也加入了高送转行列。

上述分析师还指出,闽灿坤B仅仅在B股上市,而本来B股就较少被关注,且估值也明显低于A股。仅仅从业绩来看,不少A股上市公司都还不如闽灿坤B,却依旧享受着高估值。

那么,闽灿坤B业绩不差都可能面临退市,一批A股上市公司在业绩“裸泳”数年之后,会不会也被“股价低于1元面值”这条标准终结上市地位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