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热钱悄然外流

上海证券报 2012-07-24 13:21:00

在美元指数走强的带动下,周一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跌158个基点,结束了此前“五连阳”,同时带动即期汇价收盘创下近10个月来新低,为6.3864,较中间价波幅为0.94%,再次触及1%的“跌停板”。

一些市场人士指出,虽然目前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加大,但由于国内出口和房地产投资同步放缓,以及存准金率下调效果有限,央行又不愿重启大规模信贷刺激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下半年保持平稳汇率或是最佳选择,人民币大幅走贬概率不大。

即期汇价较中间价收跌0.94%

7月23日人民币较前一交易日回落158个基点,受此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昨日收盘创下近10个月的低点6.3864,较中间价波幅为0.94%,再次触及1%的“跌停板”。

这已是人民币即期汇价连续第二日大幅波动。上周五尾盘时也曾一度下跌,触及日交易区间下限6.3743,与当日6.3112的中间价相比,单日波幅近1%,为历史上首次触及1%“跌停板”。

对此,恒生银行(中国)交易主管卢敏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日人民币汇率波动主要是由于美元强势,再加上近期日益强劲的购汇需求一起带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弱。

对于下半年人民币的走势,目前市场上的主流观点是,人民币将继续增大波幅,但不大可能较现价出现大幅贬值。花旗银行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在风险厌恶情绪高涨、商品价格下跌和疲弱的经济增长预期背景下,未来3个月,美元指数将进一步升值。而预计未来3个月,人民币汇率将维持去年12月至今的震荡走势。

“热钱”悄然外流

在即期汇价波动加大,并触及当天波动区间下限时,市场一般会预期央行将及时出手来干预汇价。但从近期外汇储备保持平稳的情况来看,央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已相当少。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中国外汇储备达31811.48亿美元。2012年一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305万亿美元;第二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4万亿美元,较一季度略有下降。

“外汇储备数量在过去一年非常平稳,说明央行大幅减少了市场干预,市场供给和需求大致匹配,跨境资金流入和流出大致平衡。”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21日在CMRC中国经济观察第30次季度报告会上表示,长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水平取决于中美两国劳动生产率变化和货币政策松紧程度。

按昨日中间价计算,今年以来人民币仍微幅贬值0.4%,这或多或少地加剧了市场对热钱流出的预期。

“上半年资金整体处于流出的状态。从外汇占款减去顺差和FDI的量来看,5月份流出240亿美元,较4月份有所减少。现在民间似乎有抢购美元的迹象。”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告诉记者,由于下半年人民币有可能进一步贬值,再加上海外市场的动荡加剧,预计下半年资金整体上还是流出态势。(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