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南小水电转让风起 亏损水电难寻买家

中国证券报 2012-07-23 12:41:29

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和李健日前联合转让两小型水电公司,而这两公司在去年已经亏损。

本报记者王荣

西南小水电叫卖潮一浪高过一浪。日前,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和李健日前联合转让两小型水电公司,而这两公司在去年已经亏损。

无独有偶,云南滇能楚雄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近5%股权,重庆市巫溪县湾滩河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0.8111%股权,巫溪县宁河矿电实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以及四川省南部红岩子电力有限责任公司51.83%国有股权均在找买家。

小水电转让风从2009年以来便没有停歇。由于2003年以来各地投资者蜂拥至水资源储量丰富的西南地区,从事小水电投资,加上小水电管理混乱,西南地区的小水电呈现“散、乱、差”局面,目前,亦因严重“窝电”、成本攀升、连年干旱,水电经营举步维艰。为缓解资金压力,不少小水电投资人一直谋求转让。

亏损水电急嫁人

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和李健7月11日联合转让兴义市纳省河水电发展有限公司及兴义市木贾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纳省河水电公司和木贾河水电公司的全部股权的挂牌价分别为2356.17万元和612.97万元。

今年4月纳省河水电公司80%的股权也曾叫卖,只不过,当时这部分股权并未明确价格。此次却是两个水电公司全部股权均选择出售。

按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分类,装机容量在5万千瓦以下的水电站均被称为小水电。资料显示,兴义市纳省河水电站于2008年投产建成,总装机容量为6000千瓦,理论年均发电量2150万千瓦时;兴义市木贾河水电站于2008年投产建成,总装机容量为2000千瓦,理论年均发电量790.9万千瓦时。两水电站均属小型水力发电类企业。

兴义市位于贵州省西南部,水能资源丰富,但是上述两个水电站去年已经亏损,上半年也没有营收。木贾河水电公司去年主营业务收入17.08万元;亏损66.5万元。上半年公司没有营收,亏损36.31万元;纳省河水电公司2011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17.02万元,亏损88.58万元,今年以来,公司没有营收,亏损38.55万元。

在西南地区小水电转让已成风。日前,重庆市巫溪县湾滩河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0.8111%股权拟以335.14万元叫卖,而该公司9.465%股权早在今年4月份也曾登录重庆产权交易所。与此同时,还有云南滇能楚雄水电公司的部分股权在找买家。

乱局亟待清理

亏损是股东转让的小水电的主要原因,而其却是该地区长期无序发展的结果。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