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月环比上涨城市数量暴增3倍

2012-07-19 01:23: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房价再现反弹迹象。昨日(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1个,持平的城市有24个,上涨的城市有25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6%。

2012年6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环比指数为100.02,微涨0.02%,这是年内出现的首次上涨。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常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今年以来成交量的走高,全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时隔9个月后再现环比上涨,二手房平均价格也同时出现环比上涨的情况。目前楼市似已走出低谷,房价逐步完成筑底回升的趋势渐渐明显。

业内专家认为,调控下一步将以重申和强调既有政策为主,不会增加太多、太严厉的措施,重点在加大现有政策的执行力度上。

涨价城市数量超前5月之和

在国务院及各部委三番五次重申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房价出现反弹颇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6月环比止跌回涨的幅度并不高,但已经可以看出反弹态势的端倪。在新建商品住宅指数变化城市中,6月份上涨城市达到了25个,较前一月增加3倍多,也达到了2011年9月来的新高,涨价城市的数量超过了年内前5月之和。在此前的5月,70个大中城市环比上涨的有6个;而在4月,环比上涨的仅有3个。

而房价环比下调的城市数量也创造了2011年10月来的新低,仅21个城市环比下调。而在5月,房价环比下调城市还有43个之多。

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中,涨幅最高的城市为杭州,0.6%,大连、湛江涨幅为0.4%。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马晓明认为,有3个方面原因导致房价环比上涨:一是利率下调,购房成本下降,购房人的经济负担有所减轻,部分人的购房意愿增强;二是随着前期累积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有所释放,特别是市场对房价走势的预期出现一些变化,担心房价反弹;三是部分楼盘在以价换量获得较好的销售业绩后,取消折扣优惠,甚至调高价格。

相比环比价格出现的明显变化,全国房价同比相对较为稳定。6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同比综合指数为98.60,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0%,同比综合指数连续4个月下跌,且降幅持续扩大。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称,同比下跌趋势预计将一直持续到年底,但下半年降幅将触底。

一线城市二手房齐涨

尽管房价同比下降的数据显现出调控的威力,但楼市出现的新现象仍令人不得不担忧。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主要的54个城市6月成交量达到了22.9万套,再次延续了3月来的市场复苏态势。5月~6月,深圳、南京、杭州、上海再现“千人购房”、“漏夜排队”现象。以南京为例,城北板块某项目甚至因为购房者提前排队,开发商被逼不得不“连夜开盘”。此后,端午小长假3天中,南京楼市卖房突破千套,当周的新房认购量更是创下“限购令”施行以来的最高纪录。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结果也显示,6月一、二手房环比上涨的城市一共有18个,除大连、厦门、包头、常德、惠州、泸州外,其余12个城市全部为省会或直辖市。在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和广州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了0.3%、0.2%和0.2%。深圳虽然环比下降0.1%,但降幅比5月份收窄。而在二手住宅方面,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销售价格分别上涨了0.2%、0.2%、0.5%和0.2%。

“一、二线城市的限购政策严厉,在之前取得的降价效果比较明显。在市场出现整体复苏的情况下,价格回暖的步伐也比较快。”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很多项目和二手房业主都因为购房者增加而减少了折扣或上调了价格。再加上很多城市的外地户籍限制年限为1年期,当调控满一年后,符合购房资格的人数明显增加。

调控或将加大督查力度

在本次数据发布前有学者公开宣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要用几十年才能完成的事情,而救市是眼前必须解决的问题,目前除了放松房地产调控外找不出其他的有效措施。对此《人民日报》用大篇幅反驳说,房地产调控政策绝不能放松,只有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才是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正确道路,仍然走依靠房地产带动经济增长的老路无疑是饮鸩止渴。

而配合6月房价数据,特别是环比数据出现反弹的现状,业界也纷纷提醒调控的重要性,并开始猜测政策或许会从严。

张大伟认为,调控已到了最关键的时期。调控的效用明显减小,政策的影响存在倒退的风险。而房价的止跌上涨也影响了政策的公信力,并使购房者再现局部恐慌。

“6月份不仅部分弱限购城市的制约效果逐渐减弱,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强限购城市也出现了一定的反弹。未来如果一旦取消限购,市场价格很可能会出现报复性的上涨。”常清表示,降息等多重因素加剧了房价反弹的风险。在政府反复强调的调控背景下,预计下半年政策仍会从紧。

上海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家出台新一轮调控政策的可能性增大,但鉴于经济稳增长的压力也很大,此时也不宜过度打压房地产市场。预计将要出台的调控政策会以重申和强调既有政策为主,不会增加太多、太严厉的措施,并将加大对于地方政府的督查力度。

·相关新闻

担忧政策再收紧 地产板块突遇滑铁卢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昨日,持续坚挺的房地产板块突然遭遇 “滑铁卢”,地产指数(399200)最大跌幅一度达4.5%。万保招金四巨头全线失守,金地集团(600383,SH)盘中多次封至跌停板,保利地产(600048,SH)最高跌幅逼近9%,招商地产(000024,SZ)和万科(000002,SZ)的最大跌幅也都在5%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消息面上并没有形成重大利空,昨日只出台了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报告,虽然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较5月明显增多,但同比下降的城市群体也呈进一步扩大态势。分析师认为,在经济下行、调控的主基调不会强化的当前预期下,昨日的暴跌显得市场有些过度恐慌。

就在4月,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上涨的还仅有3个,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增加了22个,这让市场担忧或引来调控的二次从紧。对此,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向记者坦言,目前的楼市还谈不上回暖。“从商品房销售面积的累计值来看,今年至今的各月都出现了同比下滑,尽管下滑的幅度逐月缩减,但仍不能太乐观。应该说现在成交量的回升只是个回归正常的过程,未来是否进一步复苏还需要观察。”

据测算,尽管经历了昨日的暴跌,今年来地产指数仍以近20%的累计涨幅远胜大盘。对于近日市场对政策面再度收紧的忧虑,某券商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从现在的市场情况来看,政策真的不能放松,一放松房价肯定又涨上去了。不过调控的框架也不会大变,只是在执行上可能会从紧。

爱建证券分析师左红英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政策应保持稳定,再加量的可能性不大。

上海某私募投资总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大盘处于一轮调整末期,不少板块短期已经跌无可跌,昨日地产股暴跌可以被视作行情转势前夕,前期强势股补跌的一种表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