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罗顿回应土地闲置:有客观原因

2012-07-19 01:23: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学成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徐学成 发自广州

针对《每日经济新闻》此前关于罗顿发展(600209,SH)位于博鳌的1800亩土地已闲置10年的报道,罗顿发展日前发布澄清公告,称闲置土地存在“客观原因”,博鳌特别规划区的重新规划影响了项目启动,后续补偿安置工作进展缓慢,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热潮实际上增加了公司后续补偿安置工作的难度和成本。

尚有1.1亿征地补偿款待支付

《每日经济新闻》7月13日报道显示,2002年,罗顿发展以2.16亿元购得位于海南博鳌万泉河侧大灵湖规划区1800余亩土地的使用权,但直到2011年才开始征地工作,迄今为止,这1800亩土地的征地工作还未完成,且未进入实质性的开发建设阶段。

罗顿发展公告称,截至2002年12月31日,公司业已取得该地块的红线图和海南省琼海市建设局颁发的编号为 [2002]030号、031号、032号和033号《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2003年10月29日,公司取得琼海市人民政府颁发的海国用(2003)第3100号、第3101号、第3102号和第310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有土地使用证》,同时,公司已向相关方面先后分3次支付了共计2.16亿元全部土地使用权转让价款。

对于征地补偿安置工作迟迟未开展,罗顿发展表示,公司直到2010年11月25日才接到琼海市国土环境资源局的通知,为加快相关项目的开发进度,开始开展前述地块的征地后续安置补偿工作,并需要新增相关费用1.6亿元。

新增的费用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基本吻合。记者在博鳌当地获悉,该地块所在地的村民将按照约63000元/亩的标准领取征地补偿款(不包括青苗和相关设施的补贴),以此计算,征地需支付的费用至少在1.1亿元。

据罗顿发展透露,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已经累计支付了上述新增费用中的5000万元。至此,罗顿还有1.1亿元的费用待支付。

后续开发压力大

从2002年征地至今,这1800亩土地闲置10年之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就此事展开调查了解到,业绩表现一直不算好的罗顿发展或遭遇资金压力。

罗顿发展在其公告中承认了这方面的压力。罗顿发展称,上述土地目前尚处于开发前阶段存在“客观原因”:一方面在于博鳌特别规划区重新统一规划,对公司所属地块的相关市政配套设施没有到位,影响建设项目启动;另一方面,后续补偿安置工作进展缓慢,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热潮实际上为公司完成后续补偿安置工作增加了难度和成本。

罗顿还表示,2002年以后博鳌特别规划区的规划区面积、细节地块规划用途出现较多变化,影响政府对启动建设项目的批准。

但在《每日经济新闻》此前的报道发表之后,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罗顿发展很难摆脱借囤地坐享土地升值的嫌疑。虽然如罗顿发展所说“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热潮增加了补偿安置成本”,但同样是这波热潮导致了博鳌地价和房价的成倍上涨。

但真正需要罗顿发展“操心”的恐怕还是后续的开发。

除近期需要筹措尚未支付的1.1亿元的征地费用外,一旦“度假村”和 “度假别墅”(罗顿发展对于该地块的规划)进入实质的开发建设阶段,其投入的资金恐怕远远不止1.1亿元,而且,在项目开发前期,罗顿在该项目上将面临只投入不产出的“真空期”,如何平衡投资风险有待考量。

事实上,近些年,罗顿发展在酒店经营以及房地产开发方面的业绩不算出色,业务向装饰工程和网络通讯工程等靠近。据其近期公告,罗顿发展位于北京和上海的沙河高教园住宅项目、名门世家四期商业广场项目进展也颇为不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