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建行持中江集团30亿债权 98%有抵押担保

2012-07-19 01:22: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7月18日,中国《金融时报》援引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朱洪波发言称,“建行在中江集团有30亿元人民币的债权,98%以上有抵押和担保,其中信贷债权有16亿元。”

朱洪波是在7月17日的企业调研中回答记者提问时做上述表示的。

中江集团地处杭州市下属的建德市,其直接持股控股或间接控制的公司众多,跨越多个行业。2012年年初,浙江中江控股集团董事长俞中江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了公司资不抵债的情况,并申请破产保护。今年6月14日,杭州市政府首次发布俞中江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刑拘的消息。

朱洪波指出“目前,当地政府正对中江集团进行清理整顿,该集团的核心企业还在正常经营,建行的债权也主要集中在这些核心企业。当然,这次风险会有一些损失,去年我们已经计提了拨备。”他表示,中江集团的问题,是其非法集资、民间借贷和当前浙江民营经济整体下行的综合反映。

建设银行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不良贷款余额为706.9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24亿元。不良贷款率1.04%,下降0.05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人民币515.1亿元。

“中江集团事件还不至于对建行这样的大行形成系统性的风险,至多影响到建行浙江分行当年的利润。”谈到建行与中江集团的事件,一位银行业内高层人士这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对于银行的风险控制是否出现问题,朱洪波表示:“中江集团所暴露出的问题,说明我们个别基层行在风险提示、预警、控制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缺陷,但总体讲,建设银行改革上市以来,各级内部风险管控的制度是健全有效的。当前整个经济下行,民间借贷、非法集资向商业银行正常经营提出了挑战,但我丝毫不担心我们的风险防控能力。”

朱洪波称,“我们将不断检讨、修补、完善公司各级的风险防范和内控制度,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不断增强风险防控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