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市场和经济“双底”期待保增长

2012-07-14 01:34:08

保增长战役能否成功,关键要看7月、8月、9月这三个月,如果7月能见底,8月就能回升。

每经编辑 何志成    

何志成(经济学家)

13日,今年上半年及6月份中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后,国内外市场反应积极,亚洲股市以反弹为主,风险货币也略有反弹,A股市场也在第一时间翻红。但总体看,市场依然很谨慎,不敢轻易“抄底”。

中国经济在二季度明显地加速下行,增幅仅为7.6%,说明二季度相继出台的一系列微调预调措施收效不大,尤其是连续两次降息、货币投放加速之后,没有从根本上扭转经济下滑趋势。

很多人对经济下滑加速不以为然,认为“十二五”规划已经确定中国经济增速平均为7%,今年经济增速为7.5%,现在的数据正在接近宏观经济目标,是好现象。对此,笔者持反对观点。

看待中国经济是否健康,既要看GDP,更要看GDP效益。如果经济增速回落到7.5%左右,生产效率能够提高,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都能够稳步增长,7.5%甚至更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但中国经济的现实是,GDP中的一大部分都是低效的,经济总量的增长率下滑太快,恶性循环问题立即显现。我们看到,当经济在上半年出现大幅度回落时,企业的盈利能力回落更快,国有企业开始大面积亏损,建筑设备生产行业则出现销量同比30%到40%的降幅;同时,国家和地方财政收入大幅度下滑;居民收入增长预期“被落空”;经济发展没有了后劲,扩大内需成为空谈,经济转型预期更会被釜底抽薪——没有适度的增长率,肯定无法实现经济转型。

当然,在全球经济已经进入萧条衰退大周期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想要一枝独秀非常困难。目前外需不振,出口企业需要过紧日子,国家更需要加大宏观调控政策刺激力度,要给企业加营养,通过恰当的政策刺激内需,刺激终端需求,立足国内消化过剩产能,去库存。为达此目的,“稳增长”一词需要变为“保增长”。

保增长需要“强”刺激,但刺激力度和刺激手段需要更加科学,更有成效。二季度央行两次降息,贷款已经增加,M1和M2呈现背离趋势,说明市场资金面并不很紧张。但为什么实体经济仍然感到很饥渴,市场仍然很低迷呢?温总理最近的讲话抓住了要害,还是要加大投资力度,“要在铁路、市政、能源、电信、卫生、教育等领域抓紧做几件看得见、鼓舞人心的实事,以提振投资者信心”。要加大投资力度,尤其是要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国家急需发展的重点战略发展领域和创新领域。加大投资力度,从总量上看,流动性还要增加,今年贷款增量可能会突破9万亿元。但仅仅靠银行业增加贷款,效果并不显著,需要财政加大宽松力度,减税、贴息,首先是让企业恢复盈利能力,恢复承接贷款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当前最大的困难是产能严重过剩,盲目地扩大投资,势必形成新的过剩产能,这对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是极其不利的。因此,加大投资应该依靠市场引导,而不能再靠政府盲目地批项目,逼迫银行业增加贷款。

保增长的重点要放在“提振投资者信心”上。首先应该明确政策预期,不能信号混乱——比如当前的房地产业;其次是保股市。民间投资需要聚集,在什么市场聚集?唯有股票市场。而当前的股票市场人气低迷,何谈投资信心?保增长,需要保信心,更需要保股市。从目前股市的表现看,宏观调控政策还没有见效,不加大力度,股市还将下跌。保股市,迫在眉睫。

从政策预期看,二季度GDP接近7.5%应该是好事情,它说明保增长战役必须打响,说明未来宏观调控政策还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预计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将转向 “适度宽松”,会有更密集的宽松政策出台,不仅会再度降息、降准,还要大幅度减税,包括提高所得税征收起点、降低股票市场印花税等。

保增长战役能否成功,关键要看7月、8月、9月这三个月,如果7月能见底,8月就能回升。为此,宏观政策下周就应该开始“转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