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中国玉如意”谁让它不再如意

2012-07-13 01:05:22

很显然,地方政府的执政理念,是导致“中国玉如意”遭受严重损坏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被形容为“中国玉如意”的海南博鳌万泉河出海口玉带滩,曾以“分隔海、河最狭窄的沙滩半岛”收录于“吉尼斯之最”。但如今,一排排钢筋水泥建筑无视生态破坏强行上马,让这个曾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海滩折损了数百米。这些建筑物的大批“诞生”,不仅使“玉如意”只剩下残缺之美,而且使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自然灾害对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了,2010年的洪灾就是最好的例证。

(7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

谁有胆量敢将被收录于“吉尼斯之最”的“中国玉如意”自然环境破坏呢?

很显然,地方政府的执政理念,是导致“中国玉如意”遭受严重损坏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众所周知,中国的博鳌,很大程度上类似于瑞士的达沃斯,都是以召开重要的国际性会议、特别是经济论坛而闻名于世。但是,达沃斯却没有像博鳌那样,出现大量人为破坏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的现象。达沃斯的人造景观、建筑物等,都是依景造景、以物衬景,使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更美、更吸引人。每个去过达沃斯的人,都被小镇的经营理念所叹服。而在博鳌,短短的几年时间,就“长”出了那么多的高楼,与之相对应的,就是自然环境遭受破坏,以至于像“中国玉如意”美妙的自然景观也变得残缺不全、美感尽失。

不错,大量的商品房开发,确实为地方政府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GDP快速增长,甚至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也一下子提高了。但是,生态环境却遭受了巨大的破坏,失去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虽然博鳌的“年龄”比达沃斯短得多,但是,却已经散发出了很重的老迈气息,变得没有了生气;相反,达沃斯却活得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有生命力,这就是执政理念、经营理念的差别。更大的差别,则是一个只图眼前利益,一个则更多的着眼于未来,着眼于打造“小镇文化”、“小镇品牌”。而类似现象,在我国很多地方都存在。凡是自然生态环境好的城市和区位,几乎都被大量的高层建筑所占领了。

也正是因为地方政府只看到眼前利益,只追求眼前的政绩,给了同样只追求个体利益、短期利益的开发商很多投机机会。从博鳌的情况来看,中信地产所开发的千舟湾房地产项目,竟然从动工到开盘,都没有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就能顺利地“拿”到预售证。而这一切,按照有关人士透露的情况,都是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批准同意的。因为已经出了“名”的博鳌,无论是博鳌镇还是琼海市,都没有权力审批和监管。能够在博鳌这样的“名地”开发地产项目的,也绝不是一般的开发商。

不需多说,这些在博鳌“淘金”的开发商,哪个不是赚得钵满盆溢呢?以中信千舟湾项目为例,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总投资为15亿元,以该项目目前19000元/平方米的均价计算,可取得的销售收入将达到53.2亿元,利润空间之大,令人咋舌。

可怜的是“中国玉如意”,在某些人的鼠目寸光中,被严重破坏了。而在这种悲哀中,不仅可供欣赏的自然景观越来越少,大自然对人类的惩罚也会越来越多。2010年博鳌发生的洪灾,或许就是大自然的一次警告。如果再这样不顾一切地把环境破坏下去,谁也无法保证不会引发更大的灾难。只是,那些怀揣着巨额利益的开发商走了,支持开发商破坏自然景观的官员,也因为政绩斐然升官走了。为开发商和官员错误的决策买单的,是需要继续在博鳌生活的老百姓。

能不能制定一种长效机制,让开发商或者官员对每个项目终身负责,出了问题就要严厉追究责任?这样或许能减少“中国玉如意”被破坏,开发商赚钱走了、官员升迁走了,留下当地老百姓买单的现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