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取消任务计划 避免突击增税

2012-07-13 01:05:22

正是由于《让子弹飞》中的荒诞情节在各地上演,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大关,应该是轻轻松松的事。

吴睿鸫

年中时节,各地税务压力极大。有报道称,6月,甘肃省永登县地税局号召大干20天,突击增税6448万元;湖南省常宁市国税局则 “暂停所有假期,集中一切人力物力征税”。媒体称原因在于土地财政断炊,经济放缓,各地财政收入告急,且地方仍需完成上级下达的增收任务。

所谓税收逆向增负,是指在经济出现下滑的情势下,财税部门为了完成税收任务,必须会强化征管,这样导致企业在经营情况不好的情况下,反而要承担更重的税负。今年税收逆向增负,似乎成为全国的一种流行态势。而甘肃省永登县和湖南省常宁市国税局等在组织税收中,尽管采取非常规措施,但毕竟没有违背现行税收法规。

现在,电影《让子弹飞》中,“把鹅城的税收到2010年”的台词,也有了现实版本。在湖南邵阳,当地政府制定了一份 《企业所得税分类动态管理办法》,要求对一些企业实行查账征收,计算出预缴税款,将未来的营业所得税提前缴纳,以解决当地财税资金增速减缓的压力。正是由于《让子弹飞》中的荒诞情节在各地上演,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大关,应该是轻轻松松的事。

至于税收逆向增负形成的原因,有着复杂的现实和制度因素。与学校升学率类似,税收任务也是各级地方政府和税务部门的“指挥棒”,一切征管活动都要围绕着这个 “魔棒”转。而现实中,由于全国各地的税收计划编制,运用的是基数法而非零基法。基数法是以上年度的税收为基数,根据一定的增长率,来确定当年度的税收任务。这种税收计划编制方法既会在信息产生不对称,也容易出现隐匿税款、平衡量入库以及征“过头税”等现象。

尽管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屡屡下发红头文件严禁各地征 “过头税”,地方政府也深知道征“过头税”不仅扭曲财税体制,影响宏观经济决策,但地方官员也有难言之隐。因为受国际大气候影响,国内经济不景气,而稳增长又是各级政府不容讨价还价的硬任务。有时候,中央要保七,省里要保八,市里就得保九,到了县一级就变成了保十,甚至更多。按常理讲,2012年的税收任务能够与2011年持平都需要下狠功夫,可是,政府的各项指标都在增长,税收任务也不能拖后腿。

著名财税专家高培勇近日指出,不少地方规定的税收收入增长率都在15%以上,个别地方甚至摸高至25%。在有些地方,表面上虽未直接规定具体任务数值,但附加了更为可怕的抽象原则:不低于甚至高于全省或全国平均增长率。为了稳增长,很多地方政府不得不双管齐奏,既搞实的,也玩虚的,否则就不能完成年初税收计划,从而影响官员升迁与政绩。所以,要想扭转这种局面,唯有革新税收计划编制办法,取消税收任务计划,切实做到“有税尽收,无税禁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