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受累外汇波动 好孩子国际半年报预警

每经网 2012-07-11 09:35:43

根据目前市场来看,多位分析人士都指出,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较弱表现还会持续,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空间有限。

每经网上海7月11日电(记者 夏冰)  受经济衰退压力影响,企业盈利状况转差,过去一个月内已有近70家港股上市公司发出盈警。在这其中,不少因依赖外贸出口的公司遭遇了冲击。

日前,内地最大婴儿车生产商好孩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好孩子国际”01086.HK)发布盈利预警称,预期上半年纯利将会同比下降,公司称,主要因人民币汇率波动,而令该期间内公司投资的一笔人民币衍生金融工具价值变动产生亏损。

受盈警消息拖累,昨日好孩子国际股价续挫3.9%,报1.97港元。

公司称只为锁定汇兑风险 并不涉外汇炒卖

全球经济情况不明朗,不少从事海外业务的上市公司,为减低贸易时汇率变动带来的影响,常涉足第三方订立远期外汇合约。从行业层面看,汇率变化对贸易品行业受到的影响则要大很多。

事实上,为对冲人民币升值风险,好孩子国际一直有投资一批衍生金融工具的做法。2011年,公司方面曾因投资衍生金融工具而获得约1400万港元的收益。然而,受人民币汇率波动,今年的好孩子国际的运气就没那么好了。

根据好孩子国际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早前与某些对手订立衍生金融工具远期外汇合约,希望合约签订期后的某些协议日期,以约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交割,尽可能降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而带来的风险。

昨日,好孩子国际新闻发言人在给《每日经济新闻》发来的回复中称,“产生亏损的金融工具是用作锁定人民币汇价的远期合约。由于集团业务需要以美元报价,故以远期合约锁定汇价,由于人民币今年上半年的走势并非如预期中缓慢升值,令人民币远期外汇合约的价值较去年为低,造成相关帐面亏损。”

当记者进一步问询改变投资具体亏损额时,发言人解释称,该笔投资只涉及帐面上的减值,并非已实现的亏损,故对现金流及营运并未带来实质影响,因相关合约亦尚未平仓,实际亏损数字要待审计后的中期业绩披露。

当被记者问及该合约是否属于风险极高的累计外汇期权(Accumulator)时,发言人强调,投资当中并无外汇炒卖工具或Accumulator等。同时,她亦强调,“未来,鉴于人民币走势不明朗,管理层于远期合约方面的取态会更为审慎。” 据悉,好孩子国际方面预期中期业绩公司将于今年8月底前刊发。

“一般情况下,进出口公司少量对冲外汇的风险是比较普遍。而好孩子公司进出口可能业务量较大、回款时间较长,这样就想减低贸易时因汇率变动带来而致亏损的影响,但如果买合约时自己没有做套期保值和对冲的话,风险也挺大,因为汇率的杆杠也挺大的,亏损若出现较大,或是因为杠杆放太大了而致。”招商证券研究部研究员陈文质对记者表示。

通胀及成本上升拖累公司纯利

从今年1月开始,人民币汇率一直在6.3附近盘整,直至4月之后,贬值幅度近1%。而根据目前市场来看,多位分析人士都指出,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较弱表现还会持续,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空间有限。

“若以该公司于去年同期录得因衍生金融工具价值变动而产生约1400万港元的收益来估算,那么预估该公司的做的对冲是做的蛮激进的,而且风险比较高。”一位大型券商金融衍生品部的研究员称,不少企业都利用对冲来缓解企业面临的压力,但是结果往往都不是太好。“衍生工具用的好则是好处颇多,但是风险摊得太大的话或许将面临更大的风险。”

除了由于衍生金融工具投资造成业绩亏损令好孩子国际今年业绩压力倍增外,公司方面还或受因原材料、人工成本、研发费用增长以及市场推广和渠道建设费用增加,令公司今年经营毛利和税后净利下降。

公告数据显示,好孩子国际2011 年整体毛利率为17.1%,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受上述四个方面因素及个渠道费用以及研发费用整体上升影响所致。

除此之外,去年由于欧美经济危机,使得各进出口贸易型公司的国内外市场表现差异明显,不少从事海外业务的上市公司,均表现出欧美市场整体销售放缓,而国内市场却仍保持较快速增长的形势。

好孩子国际公布的2011年年报称,“总收益增长放缓,主要是受到来自集团北美一个主要客户的需求下降而导致集团在北美的收益下降约11.4%的影响。集团在北美以外的其他市场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公告数据同时显示,截至2011财年,好孩子国际的营业额为39.42 亿港元,同比增长5.9%,其中海外市场贡献75%,中国内地市场贡献25%,纯利1.78 亿港元,同比下降12.5%。

不过,国元证券(香港)的研究报告对该公司今年业绩持乐观态度,根据该份研究报告称,“抓住2012 年婴儿潮机会,2011 年的研发投入2012 年将会显现。从去年年底,公司海外首季订单获得双位数增长,以及今年首季北美市场营业额增加10%反弹强劲来看,我们认为公司2012 年的海外欧美市场将有一个明显的反弹,因此维持买入评级。”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